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三复习锦囊妙计:定做自己的课外辅导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2 13:34  新京报

  记者:张浩淼

 高三似乎总是意味着厚厚的复习资料和繁重的课外辅导,但其中有多少是无用功甚至起的是负面作用呢?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心理是:别人买的教辅材料我也要买,别人参加辅导班我也要参加。但每个人的基础、资质都不相同,怎么能选择一样的辅导方式?在高三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参考一下专家的意见,衡量一下自己的资质,制定出属于自己的辅导方式吧

  目前,存在于高三的主流补课方式主要是课外辅导班、教辅书、网校和家教四种。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王德民认为,课外辅导形式的选择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问题,要以学生的实际需要为标准进行选择。有的学生基础好,自学能力强,又在实力较强的学校读书,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比较好,按照计划复习就可以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因此他们就没必要再选择任何一种课外辅导的方式。而这类学生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有必要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辅导方式进行补充和提高。

  由于学生的个体情况存在很大差异,各种辅导形式又各有特点,因此各层次的学生要注意选择好适合自己的辅导形式。据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分析,从一般情况看,课外辅导班适合各科基础一般,解题能力有待提高的中等学生,家教更适合于学习上有偏科的学生。而网校和教辅书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制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因此更适合于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使用。

  在高三的学生中教辅书几乎人人都有,但是有很多学生往往存在盲目使用的问题,并不了解各种教辅书在各复习阶段中应该发挥的作用。据西藏人民出版社北京办事处的张玉平主任介绍,在高考复习的第一阶段,学生应该选择考点讲解类和分复习单元练习的教辅书,以构建和巩固自己的知识体系。在高考复习的第二阶段,学生应该选择专题训练性质的教辅书,以找出在第一阶段复习后,自己知识体系中仍然存在的漏洞,并加以弥补。在高考复习的第三个阶段,学生应该选择一些模拟试题,以达到熟悉高考题型,进入临考状态的效果。由于北京的所有高考科目都已经自主命题,因此考生在考前还要看一些有地方特色的教辅书,主要关注题目中含有北京特色的题干资料。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些填报志愿的指导书,如果家长觉得需要补充这方面的知识,就买来看一看,应该对指导孩子合理填报志愿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锦囊妙计

  一贯领跑型:以课堂为主适当选择教辅材料和网校

  开学前诊断

  领跑型的学生基础好,自学能力强,完全可以自主解决复习中遇到的问题和成绩提高的问题,因此没必要依赖于课外辅导班进行复习,留有充分的自主复习时间,注重自己进行知识归纳、整理,提高解题能力。

  锦囊一:

  那些在学习环境、教学环境都相当优越的学校就读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其实是一种浪费。

  选择指数:★

  锦囊二:

  可以购买一些教辅材料和模拟试题,但最好不超过五种。领跑型学生看教辅书的目的是多看一些难题,熟悉它们的命题思路,提高自己解决难题的能力。而且领跑型的学生要在看模拟题时,有意识地积累一些地方性的背景资料,有助于增强学生对资料题的分析能力。这类学生可以不购买教辅书,到书店去,翻看各类教辅书的难题部分,遇到精彩的题目,做一下简单记录即可。选择指数:★★★

  锦囊三:

  相比较而言,网校是领跑类型的学生最值得选的一种课外辅导方式。因为它可以让这类学生随时获得学科信息,还可以在网上就某一题目与同学、老师进行探讨。同时,参加办得好的网校,对拓展学科知识也大有裨益。

  选择指数:★★★

  锦囊四:

  领跑类型的学生不再需要一对一的个别辅导,在进入大学后,他们一般会成为学生家教的主力军。选择指数:★

  后程发力型:校外辅导新鲜环境刺激学习兴趣

  开学前诊断

  成绩中等的学生,往往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多买一些高考真题和质量好的模拟试卷,在高三总复习开始之前,做一下历年的高考真题,找到自己存在的漏洞。

  锦囊一:

  参加校外辅导班,让他们感受一下新的环境、新的授课方式和更多的解题技巧,对于他们拿稳中档题、冲击难题有很大的帮助。选择指数:★★★★★

  锦囊二:

  成绩中等的学生在复习的每个阶段,要配合着做一到两套模拟题,明确自己哪里复习好了,哪里还存在问题,而且做题也是提高自信的有力手段。如果中等学生在巩固好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多做一些试题,成绩将会提高得很快。选择指数:★★★★★

  锦囊三:

  在课外辅导班和教辅书上花费了大部分精力后,就不应该再将有限的精力分给网校了。选择指数:★

  锦囊四:

  对于有偏科现象的中等学生而言,请一位现任高三或有高三教学经验的老师针对弱科补课,是一种“补短”的有效方法。选择指数:★★

  奋起直追型:家教补偏自主性差者慎选网校

  开学前诊断

  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常不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可选择一个补基础、构建各学科知识体系的辅导班。不要大量做模拟题,这容易使学生的知识点混淆。

  请家教进行个别辅导时不要以讲题为主,应该以讲解知识点为主。

  锦囊一:

  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也许在校外参加辅导班的过程中,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改变一些学习中的不良习惯。选择指数:★★★★

  锦囊二:

  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能够选择的复习材料只有两种,一种是《考试说明》,按照其规定的考试内容,将各科知识点至少复习五遍。由于《考试说明》在春节前后才会发到学生手中,因此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能够选择的另一种复习资料是按照去年《考试说明》编写的知识点讲解、梳理类的教辅书,它有助于帮助这些学生界定复习内容的范围和复习的重点。选择指数:★★★

  锦囊三:

  很可能被其他网络内容所吸引,耽误复习。而且,这类学生重在补基础,跟着老师上好补习课最为关键,因此不支持这类考生选择网校这种补习方式。选择指数:★

  锦囊四:

  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可以再辅之以做题,学会知识点的运用。这类学生选择的家教决不能是特级教师,应该是一般学校里有丰富高三教学经验,认真负责,并且对学生有耐心的老师。选择指数:★★★

  专家献计

  选好一套教辅作为复习蓝本

  西藏人民出版社北京办事处主任张玉平

  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准备几套课外辅导书和模拟练习试卷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教辅书主要是立足于每年高考试卷进行研究,交给学生应付高考试题的方法和技巧。

  教辅书籍可提高短期成绩

  虽然教辅书对提高学生的能力没有帮助,但是它能起到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的作用。学生在使用教辅书时,首先要掌握好教材的内容和大纲要求的考试范围。在高考复习中,教材是最基本的内容,掌握好教材,可以拿到60%的分数,而选用教辅书主要是为了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提高成绩。如果没有教材内容作为基础,看教辅书也起不了太大作用。

  高三学生购买的教辅书种类不宜过多,应该选择一套自认为用得最顺手的教辅书作为整个总复习阶段的蓝本。同时再选一到两套辅导材料,在复习到重点、难点章节,或遇到自己掌握不太好的章节时,作为教材和教辅蓝本的补充资料。学生还可以选择一到三套,分单元复习的同步训练题,在每一部分复习完后,及时用做题的方式加以总结和巩固。

  教辅书籍要看品牌

  教辅种类繁多,质量良莠不齐,学生的选择难度可想而知。学生在选择教辅书时不要过于重视书名和出版社,要关注所选的教辅书是否已经形成品牌。不少出版社都会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教辅书,辨认品牌是最直观、风险最低的方法。学生在选教辅书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选择一个名师任主编、下设许多编委的教辅书,这类书的质量往往名不副实;二是注意是否是在2004年高考之后出版的教辅书,这关系到它是否能结合2004年高考的特点,体现2005年高考的趋势;三是在书店买书时,要挑选那些摆在最明显位置的教辅书。

  名师献计

  课外补习首推校外辅导班

  精华学校教育总监尹宗禹

  在教学过程中,心理要素和情感要素是认知的前提和基础。课外辅导也不例外,这也就是参加课外辅导班与其他三种补习形式相比较最大的优势所在。网校、教辅书等补习手段,永远是面授课程的辅助手段,而家教属于个别教学的范畴,与课外辅导班相比,缺乏学生共同学习的氛围,缺乏有效的管理系统,也不具备辅导班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在高三开学之后,有很多学校都面向本校学生开设了收费辅导班。学生在本校上辅导班的效果往往不如在校外上辅导班好。因为教学实践证明,同样的内容,换个人讲、换一种教学方式,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并且,校外辅导班旨在让学生享受到一流的教育资源,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有的校外辅导班还会将授课老师、授课内容和特点公布出来,让学员自主进行选择。家长没必要担心孩子在校外辅导班上课后,会影响学校正常上课的效果。在校外辅导班上课激发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在回学校后孩子学习会更加主动,成绩一般都会有所提高,还可以获得老师更多的关注。因此,如果孩子有上课外辅导班的需要,最好选择校外辅导班就读。目前,质量比较好的校外辅导班有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实验中学、精华教育机构等办的高考补习班和冲刺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