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复读 > 正文

复读生增多门槛提高 上“高四”难于上大专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2 18: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考了435分,读大专都没问题,居然上不了一个复读班!”昨日,在天河某高校里的一家复读学校,一名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与复读班工作人员激烈“理论”。由于这家复读学校今年设定了440分的分数线,成绩差5分的这名学生就被挡在了门外。

  普通学生:要过分数面试笔试三关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高考复读学校发现,由于越来越多的上线学生甚至高分考生放弃录取走上复读的道路,今年复读门槛大大提高。考试、面试、分数线、扩招……这些以前只在高考中出现的名词也出现在了复读“录取”过程中。不少学生和家长对复读学校挑拣学生的做法感到愤怒:“复读学校本来就应该是让落榜考生复读的,现在真正的落榜生却上不了一所像样的复读学校!”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所有的复读学校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今年遭遇了有史以来复读最高峰!也正因为这样,各个学校也纷纷设立自己的“门槛”,层层考核“选拔”学生。其中最常见的是“三道关”:

  第一道关:

分数线。往年,广州市只有一两家生源最好的学校有“分数线”一说,而今年几乎所有稍微有点规模的复读学校都有了自己的分数线,而且最低的分数线都在400分以上,最高达到450分。相对于今年高考专科补报志愿的300分资格线而言,就像有些考生抱怨的:上高考复读班比上大专还难!

  第二道关:面试。为了考察学生的“决心”,学校要求对每一个考生都要面对面进行一次谈话,从中了解考生的学习态度,也要了解考生选择复读是否得到家长的支持。

  第三道关:笔试。不少学校都有自己的笔试,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学校采取一张试卷考察的方式,有的学校则各科分别考察。

  在层层“关卡”下,部分高复班的门槛越筑越高,对于一些分数比较低的考生来说,许多学校已经向他们明确说了“不”。

  高分考生:既免学费又发奖金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复读学校对高分考生却给予了好得不能再好的优惠。

  由于越来越多的上线生、高分生涌入复读学校,而学校又需要提高复读录取率,从而为下一年的招生创造良好条件,因此,争夺高分生源的竞争异常激烈。各复读学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打造自己“名牌学校”的形象。

  记者日前在一家名为“华科”的复读学校网站上看到,该校网站的最醒目位置注明:今年高考上重点线以上者一年学费全免,上A线本科者免一学期学费。此外更诱人的是,该校还承诺,学生经过复读,在2005年高考中本校前10名被重点大学录取者奖励人民币1.5万元,第11-25名被重点大学录取者奖励人民币1万元,第26-50名被重点大学录取者也有5000元的奖励。

  在采访中,所有的复读学校无一例外都表示自己有类似的奖励措施,只不过奖励额度和方式有所不同。

  记者调查:高分复读者不在少数

  在一家复读学校的报名学生名册上,一眼望去几乎一半都是500分以上,其中更不乏600分的学生。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招生的200人中,600分以上报读的学生大概占到5%~10%,而400~550分之间的人数最多。另一家学校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计划招200人,根据目前报名情况看,学生的高考平均成绩在500分以上,比去年提高了几十分,因此决定扩招到300人。

  记者通过一家复读学校找到了一名717分参加复读的高分考生。这名考生已经被中山大学录取,仍然毅然放弃了升学,因为他“非清华北大”不读。据了解,有这样想法的考生不在少数。一名考分在650分的考生也告诉记者,拿到高考成绩后,经多方打听,发现北大清华里有不少学生都是复读生,于是他毅然决定放弃录取,复读一年,一定要跨进名校的大门。

  一家复读学校的负责人分析认为,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选择复读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因为考生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现在上大学已经很容易,考生更希望上一所好的大学;二是因为近年来就业压力比较大,考生追求含金量高的文凭;三则是因为多数考生不甘心自己今年的成绩,认为可以更好,不甘于“屈就”,因此选择复读。(记者/秦晖 实习生/蔡嘉莉)

  相关专题:聚焦高考复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