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忧郁症的语言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2 21:06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感谢徐老师,读了你的《图穷对话录》,书中那句话:“千秋功过,一念之差——观念的念”让我永记心中。

  我的家境实在很糟糕。父亲有精神分裂症,母亲整日情绪恶劣,令我感觉度日如年
。我上了一所民办高校,又不承认学历。都说逆境出人才,我却如此脆弱和绝望。

  我本来有很好的工作,在上海一家很有名的外企工作。但是我实在太脆弱了,总想再继续深造,就辞职在家,才知道日子实在是很无聊。

  我实在不知道这世上有谁真心爱我,让我独自一人,孤苦无依。如果有个人稍微对我好一些,我就感激涕零。所以曾经被一些人骗过。失去的不仅仅是青春,更是我的希望和眼泪。

  别人都说我很漂亮,我曾经在上海市体育舞蹈比赛中得过第一名(而我只是个业余的)。我一度得了精神抑郁症,曾经两次自杀,都被救活过来。我实在不想让日子再蹉跎下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该不该出国呢?我实在太想有个自己的家了,有个属于自己的健康的孩子。

  一个如此脆弱的人,怎能走完这漫漫人生路?又谈得上什么理想和奋斗?!这里是我的电话,希望能够见到你,帮帮我这苦命的人。

  你的读者,

  鞠桑

  亲爱的鞠桑:

  谢谢来信,也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和向我表达的需要人理解、需要人爱你的心灵渴望。

  当我读你的信,看到你说“别人都说我很漂亮”这句话时,我仿佛从电脑彩屏上看到了你美丽的形象。你的形象,不仅美丽,而且你具有当代女性最宝贵的健美特征——获得上海体育舞蹈第一名的女孩子,肯定是无与伦比的美丽、骄傲、自豪啊!假如不是一个蛋白质女孩,至少也要做一个小燕子,让皇帝都为你神魂颠倒的啊!

  唉,作为我给你咨询的交换条件,你可以给我咨询一次吗?我的心理,也快出问题了……

  不过,也许此时此刻你没有和我幽默一把的心绪。但是,幽默感、自信心、乐观主义精神、长歌当哭的人生风格、强颜欢笑的泰山意志……这些,不仅是在艰苦奋斗中的青年人最最需要的成功维生素,实际上也是我这样的“成功者”须臾都不能缺少的精神滋补品啊!

  所谓的成功者,其实都有过包括你在内的普通读者们一模一样的痛苦。事实上,越是成功的人,他付出的人生代价往往更大,因此也就更加痛苦。要记住,上帝是公平的,“成功”的基本前提,是竭尽自己全部生命的力量,爬出人生泥淖,攀登人生巅峰,走尽人生旅途,夕阳下,停车枫林,怡然自得,满目青山……

  对于你,幽默乐观的人生态度,可能不仅是生活质量的基本保障,甚至还可能是保障你生命存在的基本前提。所以,我在这里要用警报器的声音来对着你的耳朵放电,让你“笑”起来——哪怕是强颜欢笑!

  你的来信虽然简短,但你的问题却相当严重,这里我尽力给你进行一些分析,希望你能够听我的!

  问题之一:辞职错误

  你从这家外企辞职,是造成你今日人生低潮的一个陷阱。

  如果你不辞职,你就会非常忙。忙得没有时间叹息,忙得没有时间感到自己不行,忙得没有时间觉得自己是个大专而反复自卑、自责、自残……忙得没有时间听父母唠叨但却经常抽空给他们买一些补品送去。人人都为送礼愁,但你常送海狗油。让爸爸妈妈获得一些病体的滋补和精神的润湿,而用着来自女儿的爱心补品时,其实父母也会得到愉快的缓解。缓解,虽然并不是根治,但《健康快车》说,不发作就是健康!

  人生许多东西是无奈的。但无奈人生惟一能够追求并获得的,其实就是心灵深处的幸福感,以尽量推迟那些必然要袭击我们的人生痛苦发作的时间。

  你为什么要辞职呢?工作着是美丽的。我们的生活,与其说是家庭为中心,不如说是公司为中心。正是在工作场所的一切,才构筑了我们精神和灵魂的价值。领导的表扬、同事的夸奖、客户的赞美,时时都会调动我们自爱和爱人的神经,感受到自信和自豪的冲动;即使你遭到批评压制、被人嫉妒排挤、客户无端发难,也都会激发你的竞争意志、排难决心和尽善尽美的愿望。工作着,是不断在创造美丽的人生的。

  千万不要在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之前,把现有的工作辞掉。这是最愚蠢的职场错误。人们只会在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之后而辞职,或者在有了一个替代计划之后而辞职。很少有人无端地想辞职就辞职的。

  我想,可能你是在一阵忧郁的冲动、难忍的郁闷之下做出了这个决定。你的辞职,是错误的。是你生活走向艰难痛苦的转折点。

  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惟一办法,就是大胆地走向就业市场,重新找一份工作做起来,我相信,失去的笑容就会重新回到你的脸上,枯萎的自信就会马上绽放在你的心中!

  迈开你那体育舞蹈家矫健的步子,走进公司的写字楼,把你在这个外企工作的简历潇洒地展示给你未来的老板,再用同样矫健的步子,走出老板的办公室,老板看着你的背影,马上就会扭着秧歌舞的舞步,把你追回来,你就会得到那份工作!

  问题之二:爱情谬误

  工作再繁忙,人们也不会把爱情忘记——绝大多数蛋白质女孩的爱情生活,都来自于工作创造的机会中。办公室恋情且不用说,而一个客户、一个竞争对手的同行,包括下班之后和同事去咖啡馆消遣,一个似曾相识的美男子……于是,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就会发生,一幕令人心碎的戏剧就要上演。但你辞职在家,躲在上海屋檐下,不仅拒绝了工作机会,实际上也就回避了各种各样的爱情花雨。

  我不知道你的爱情观到底怎样。无论你如何看待爱情,我都不在乎。但我想说:爱情不是赌博,爱情不是摸彩,爱情是一种青春的证明,爱情是一种生命的实践。也就是说,如果你需要爱情,你必须用行动证明你需要它;如果你想实践生命,你就必须用生命来实践之。

  对于你这样美丽的女孩子,最不公平、最令人嫉妒的,就是你几乎什么都不需要去做,什么都不需要努力,爱情就会像乌鸦——或者喜鹊一样纷纷降落在你的雀巢。世上总是雀落巢,世上哪有巢落雀。

  但是不幸的是,当代女性往往在雀落巢的时候,把爱巢倾覆在地,或者封闭起来,不仅不接纳公雀的扑腾与求爱,甚至要把他们掀翻在地,再揪掉他们几根自信的羽毛——覆巢之下,安有完家?——虽然你好想有个家!

  对不起,我用了一个曾经被鲁迅讽刺过的有语病的句子。但是为了达到给你咨询的效果,也就不得不了!

  爱情最可悲的行动,是永远地临渊羡鱼,永远不跃入网中。

  你说:“我实在不知道这世上有谁真心爱我,让我独自一人,孤苦无依。”

  当你在哭泣着自己的孤独时,可以想像不知道有多少男子,也在哭泣着想爱你而不得啊!也许他们都不认识你。但只要你走出自己幽闭的卧室,打开自己密封的心房,在不期而遇的邂逅中,在回眸一笑的悸动中,心与心相撞,情和情对流,啊啊,两个孤独而虚弱的人,从此结成一座坚固而幸福的堡垒!

  呵呵,我好羡慕你!瞧,只要你不临渊羡鱼,只要你到岸边走一走,你甚至连结网都不需要,你只需要扭着健美腰、跳着踢踏步,偶尔从水面往上面蹦达蹦达,等待人们过来撒网捕捉你就是了。

  你的一生,曾经拒绝了多少罗密欧与梁山伯啊!

  这样的悲剧,比朱丽叶和祝英台甚至还要严重。人家毕竟还是轰轰烈烈地爱过的啊!而你,却在万紫千红的鲜花丛中,哭泣着远方的春天。

  绝望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你的绝望和孤独,基本上是毫无理由的!你在和美丽躲闪、与青春周旋、和梦想着你的男性世界捉迷藏呢。

  据说,在美国亚历桑那的沙漠里,设立了无数巨大的天线,不断从太空捕捉并发射人类寻找星际伙伴的信号。从那些巨型的天线,我看到了人类的孤独。

  你既然感到孤独,需要爱情,为什么不大胆地面对太空,敏锐捕捉、猛烈发射你求友求爱的信息呢?——别问我具体怎么做,我正想问你呢!

  最后,让我给一个具体建议吧:

  我要你把过去追求过你、仰慕过你的人,你追求、你仰慕过的人,列出一个表格,筛选出十个人来,找他们喝咖啡,假如有人说忙,强迫他出来喝!

  (我的建议,只止于喝咖啡,至于喝完咖啡你和他去哪里,做什么,完全由你自主决定。)

  但是,在喝咖啡的时候,不要用完美的眼光挑人——完美的人是没有的。所以,完美的人就不是人。你自己都不是人了,你还指望能挑到好人吗?——只要用世俗的心态看他。以这种心态看男人,越看越耐看,越看越好看!

  三人行,必有我师;十人群,必有你家。人人心里想要娶回家的,不是一个白马王子就是一个安娜公主,其实结果大家娶到身边的,都是皇帝治下的平民。人人幻想的都是一个天仙,但即使是天仙下凡,结婚的男人其实还是一个砍柴的董永!

  惟一幸福的,是七仙女的妹妹马兰,她娶的人,不是董永,而是余秋雨!

  男要砍柴担水,女要织布煮饭,此事古难全。

  用王菲歌曲的节奏,唱着这一段话,去赴你的咖啡有约,我相信,你会迅速得到幸福。

  我的心,等待着迎接你的幸福……

  问题之三:大专误区

  你说你总想继续深造——我当然立即就知道你对自己的大专学历感到自卑、感到不满,总在想着找到一个升学机会,摆脱这个自卑,填补这个不满。

  但是,正是你这种为了提升自己未必需要提升的学历的偏执意志,使你放弃了在就业岗位上认真工作的执着,导致你辞职以及导致了由此产生的你目前的一切麻烦与困难。

  继续深造,这个命题谁也不否认。徐老师我睡眠非常好,我惟一的恶梦,是梦见中学又要考数学了,然后,在无比紧张难堪的状态中,醒过来庆幸自己居然还活着!我要学数学!

  但是,学数学如果有助于我做咨询我就学,反之就不学。“深造”这个概念,和“活着”是一个同义词,生命不息,深造不止。但如同生命一样,深造,也是我们一生蹒跚前进的一个通道,而不是一个终点!人们只应为了拓宽自己的生路而进修深造,但你却为了“进修深造”而先断了自己的生路。这是一次惟文凭论、学位无意识的恶性发作。

  不要忘记工作本身也包含着学习和深造。工作中有那么多东西要学,有那么多地方要提升,无数成功者,其实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积累、“深造”,最终成为了业界领袖、行业大腕。

  深造,必须要与工作与职业发展挂钩,无论是在职还是离职,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目标。与工作与职业发展脱节的深造,往往会陷入“深”不可测的痛苦之中,如你现在这样。而这样的朋友,实在是太多啦!

  千万不要为学历而自卑!我经常告诉我的读者和学生,大专,是人才价值链里面不可或缺的一环。一环套一环。当表带总是想“深造”成“手表”时,世界上就只有怀表而没有手表了。那个时候,愿意做并且认真做表带的“环”,就会价值连城!

  本来,你在外企的工作,已经证明了你的价值,达到了对你而言的就业高峰,你却为了无端的大专自卑感、为了追求更高的学历,把自己推向了“本科”与“留学”的崇山峻岭、悬崖绝壁,埋下你目前一切问题的祸根。

  问题之四:生命延误

  我很惊讶你有过两次自杀未遂的经历。我深深为你感到痛心。但是,我依然要责备你!

  自杀,是一种罪行。我几乎都不想理睬你了,假如你不想改变自己的话!

  我要非常悲哀地指出,据说自杀是有基因的。你的家族的精神疾病,非常有可能遗传给你。所以,你的一切痛苦,与其说是选择的痛苦,也许是上帝决定的——遗传决定的啊!

  你悲观吗?但是且慢!你一定看过至少知道美国电影《美丽心灵》吧!获得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约翰•纳什,就是一个先天注定的精神病患者。但是——无论你是看过还是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为了你身心健康的缘故,请再看一遍至一百遍吧!——约翰•纳什在爱的支持下、在自己强大精神意志的控制下,最终成为了一个对人类文明做出伟大贡献的了不起的人!

  人啊人,约翰•纳什,是人之瑰美,瑰美之人。

  无论是约翰•纳什,还是海伦•凯勒,他们的肉体之生命都是有缺陷的。但是,他们精神之生命、灵魂之活力,又都是永恒的!

  虽然,假如上帝让我选择是做有健康缺陷的约翰•纳什,还是做一个没有肉体毛病的范进岳父——杀猪卖肉的胡屠夫,我宁可做胡屠夫,天天吃点猪肥肠,打女婿耳光,也不去做约翰纳什,得诺贝尔奖。金奖速朽,健康万岁。

  但是,假如上帝决定取走我的健康(上帝不会),假如上帝决定让我在肉体上变成纳什、凯勒、霍金、海迪——上帝不会。那么,至少我会强颜欢笑地告诉自己:我要向他们学习——宁做十字架上的耶稣,在生死之交选择永恒,不做悲伤和绝望中等待别人来为你付出眼泪、向你捐献同情、对你施舍米粥的行尸走肉。

  不!坚决不!!绝对不!!!

  而你,你有仙女的容貌——“人人都说我美丽”;你有魔鬼的身材——“得过体育舞蹈一等奖”;你有高等职业教育——“上过一所民办高校”;你是外企白领丽人——“在一家很有名的外企工作”,你简直拥有一切啦!可你却在哭泣一无所有!

  可恶啊,亲爱的鞠桑,你这样是不对的呢——鞠桑同志!

  难怪崔健总是有麻烦呢!至少他的《一无所有》,只能作为一种历史情绪,而不能作为时代的精神写照了!假如现在有人把这首80年代的愤青之歌当作20世纪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话,这个人一定会掉队在通往未来的新长征路上。

  因为,80年代的中国人,是骑着自行车追赶世界先进国家;而21世纪的新长征路,我们则用奥迪A6,只需几天就能走完。我们的价值观念和生存现状,完全改变了模样!

  据说尼采向世界宣告“上帝死了”……

  可是我却分明听到——给心理有毛病的你写信,好像我也感染有幻听了——我听到尼采在说:老崔死了!因为今日中国青年,再也不是一无所有!

  我看见——我知道这也是幻视,但我反正已经进入了你的状态,所以我也就管不了这么多了——我看见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猴子对于人是什么呢?一个笑柄和奇耻大辱”。

  悲观绝望的人对于乐观自信的人,也应是同样的东西:一个笑柄和奇耻大辱。

  “你们从虫进到了人。而你们身上有许多东西仍然是虫。”(尼采)

  为“大专”自卑,为“深造”而失业,身为美丽巨富而自认破产,明明是无数人的梦中情人却顾影自怜地说自己孤独而宣布情爱赤贫,已经获得过就业的成功而依然认为自己失败,拥有最美好的生命却想自己放弃之……这一切,使得你从一个典型的幸运者,变成一个可怜人,令一个本来非常优秀的“人”,几乎蜕变为蠕动的“虫”……

  假如自信乐观是所谓“超人”应有的素质,据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那么,就让所有人变成超人吧!

  上面一句话,是我编的。查拉图斯特拉没有说。但既然我已经被你的信折磨出幻听和幻视了,就让我借尼采之口,说一说我心里的话吧!

  这是最后的斗争,

  欢乐起来到明天!

  祝贺你!

  你的以歌当哭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