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江苏教育一费制听证方案泄露 杂费涨20%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09: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8月12日电 (南京晨报 记者 孔祥宏 记者 郁进东) 尽管江苏省义务教育“一费制”听证会将于明天举行,但杂费标准拟涨价20%的方案还是通过此间媒体透露开来。而且,这一方案在听证前就受到一些听证代表和当地舆论的普遍质疑,他们直言不讳地称之为“借机涨价”。

  据了解,此间媒体从听政代表处获知的听证方案有以下几方面受到社会广泛质疑。
第一,“一费制”中的杂费部分,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上调20%,理由是成本增大。这与四川等省费用下调20%、北京仍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作调整形成了反差。第二,听证方案给学校开了自愿交费的口子,学生家长将面临“自愿”缴费的艰难选择。换句话讲,学校日后若想在“一费制”之外加收一些费用,只要拿出“自愿”的尚方宝剑,一切就显得理所当然。第三,“一费制”只包括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信息技术教育费,但这3项费用总和只是学校收费项目的一小部分,而令许多家长有苦无处诉的赞助费、择校费、兴趣班费、校服费等在听证方案中未被提及。

  记者此前在江苏一些县市采访还得知,学校每年收取的杂费,将上缴较小的一部分给当地教育局。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一般向每个学生收取的100元杂费中,要有8元上缴教育局,这是多年来通行的做法。

  据了解,江苏此次听证会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1名代表参加,另设15个旁听席。当天在举行“一费制”听证的同时,还将在网上同步进行网民听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