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趋向调查:大城市大企业仍是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4:22  华商网-华商报

  前程无忧公司日前组织的“2004年大学生求职趋向调查”显示:大城市大企业仍是大学生求职的首选,14885名大学生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就业的这种目标和看法。

  京、沪成首选地

  在求职目标城市方面,38.51%的学生选择了上海,21.62%的学生钟情北京。而近年来逐渐丧失人才优势地位的珠三角地区(广州和深圳)也获得15个百分点。看来“大学生到西部去”目前更多的还只是停留在口号阶段,欠发达地区对毕业生仍缺乏吸引力。

  电子、贸易最受宠

  在求职行业选择上,电子信息行业最受宠,占35.81%,贸易和金融行业分别占了10.81%和8.11%,排名第二、第三,咨询行业排在了第四。此外,生物医药和房地产等当前热门的行业也都被大学生排到前列。不难看出,大学生的就业目标永远跟着市场走,眼光永远盯着热门的多金行业,这也无形中加大了毕业生之间竞争的压力。

  外企、大企业最热门

  在选择东家的问题上,一方面是67.57%的大学生希望进入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工作,这一数字是国企(14.19%)的5倍和民企(8.78%)的8倍,另一方面是35.81%的大学生选择了50-500人规模的企业,仅有4.73%的大学生选择50人以下的企业。专家表示,这两种选择表明现代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相关认识。

  企业更看重个人潜力

  面对大学生的选择,企业在招聘时更看重学生个人的适应力和潜力。一集团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大学生,尤其是一些研究生甚至博士,普遍带有过于美好的理想,到企业后往往发现理想与实际的对立,这时候只有具备良好适应能力的人才能马上投入状态进行工作。大学生缺乏经验不要紧,毕竟在实践中可以进行锻炼,适应了才能做得好。另外,大学生要能吃苦。不少大学生还习惯于做优势群体中的精英一族,“知识越多越懒惰”成了这部分大学生戴在头上的另一顶“学位帽”。(徐维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