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记者曝招生黑幕 称北航高招丑闻仅是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09: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焦玉) 广西一位考生今年高考高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后,却被要求先交10万元,否则就拿不到录取通知书。这一招生丑闻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北航校长、中科院院士李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要“诚恳地”向社会表示歉意,发生这种事件,给北航的声誉和全国高考录取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李校长希望
《焦点访谈》所报道的事件是一个孤例。

  令人遗憾的是,北航招生丑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一位经常采访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记者向本报披露了他所知道的高校招生黑幕。他说,北航在广西的招生丑闻,仅是高校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

  高校在招生中的违规行为主要有:通过定向招生计划变相敛财;使用机动指标降分录取,最多可降四五十分,甚至七八十分,但机动指标比定向指标更紧俏,也更昂贵,考生家长既要有过硬的关系,也要有经济实力;此外,少数民族预科生指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特长生招生、补录等招生环节,也都让一些人有机可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认为,北航广西招生事件的发生有两个原因:一是高招工作人员不具备应有的素质,有些人以自己手中管理考试或招生的权力来牟取私利;二是目前市场化的做法已经渗透到教育领域。他说,在今天大的社会变迁中,教育与市场在逐步发生关系,但政策与法律对于社会变迁中的行为缺乏应有的反应和准备。

  教育部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招生录取工作的政策和规定,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善始善终地做好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