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股票投资已成为中国10大最危险职业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0:33  中国青年报

  据媒体的最新调查,股票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危险程度在10大危险行业中排名第6位。排在战地记者、伐木工、地质探险、煤矿工人等传统危险职业之前,名列钢筋工人、特技演员、空中护林员、试飞飞行员、排雷工兵之后,是10大行业中惟一的纯脑力劳动者(见8月13日《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的调查分析还表明,在10大危险行业中,股票投资(失误)带来的家庭不幸、财
富流失、社会矛盾、刑事案件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总和。

  眼下,如果有几个朋友聚到一起,当中有炒股的,别人对他(她)的问候语肯定是“亏得不多吧”,而肯定不是“赚了吗”。无形之中,进行股票投资的人成了被同情的对象。不过,股票投资成为最危险的职业的说法,听来还是让人很吃惊。

  股票投资令投资人资产缩水,降低了股民生活质量,易导致家庭不幸。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记得两个月前股指从1700多点跌到1500点,南京一股民在证券公司的卫生间自缢身亡,据说是重仓持股解套无望。可现在的股指已跌到了1300点,显然,活着的许多人正受着煎熬。

  剔除制度上的因素,我们实在羡慕美国的老太太。许多投资方面的书籍说,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多少年前买了只股票压在箱底,若干年后成了一大笔财富,足以养老。在我们这儿呢,买只股票用不上几年(总共有股市至今才十多年),资产已缩水得不成样子。

  有很多股民“发誓”说只要把本钱拿回来后就再也不玩股了,说的听的人都发出苦涩的笑,问题是说话的人根本没有机会“扳”回本钱。股民手头股票的市值离他们的成本区域越来越远了,扳本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

  有人说,股市在洗牌,大浪淘沙,必须让一部分人和机构出局。在场的人支撑着股市就够呛的了,还要让人出局,不知道管理部门是怎么想的。反正现在目的是达到了,陆续有人在出局,那些人实在是撑不住了。

  接下来我们担心的是部分证券公司,会不会由于被曝光挪用客户保证金丑闻而诱发大量的保证金挤提,以及开放式基金的大量赎回。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我们的资本市场来说将是灾难性的。

  摆在中国股民面前的不利因素太多了,大股东恶意掠夺、减持国有股、圈钱、大扩容、周边股市等,随便那一样都能轻易导致股市下跌,而上涨则是很不易的,“拦路虎”实在是太多了。

  股票投资成为最危险的职业,吃惊之余细心思考,不得不认同,这是现实。(武志兰)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