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明年出国读MBA形势乐观 众海外商学院看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13  北京青年报

  伴随今年国内MBA就业市场回暖,更多外国商学院看好中国市场。仅在8月陆续就有近十所商学院来华进行推广,其中不乏哈佛商学院、密歇根商学院这样的熟面孔,也有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Fuqua)和在国际商务管理领域排名第一的雷鸟国际管理学院(Thunderbird)等首次来华的新面孔。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中国学生来讲申请2005年入读国外商学院的形势颇为乐观。

  国外商学院更加看重中国市场

  参与部分商学院在华推广工作的中华职业精英网CEO李福平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中国经济发展十分迅速,这意味着商学院在华招收学生的出路会很好,因此国外商学院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美国的沃顿(Wharton)商学院已经在今年六、七月份在京、沪举行了几次招生宣传活动,但该校还准备九月在京沪再开四场信息说明会,其密度之高甚至超过了国内一些商学院的推广力度;密歇根商学院今年也派出了以密歇根商学院录取委员会副主任为首的代表团再次来华。李福平分析,这些商学院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推广活动扩大学校在中国的知名度,为本校学生今后的就业增加优势。

  2005年国外商学院申请形势乐观

  在众多国外商学院中,以美国的商学院最为诱人。美国MBA申请指导专业网站BeBeyond的CEO谢劲波分析,申请美国商学院形势看好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经济发展在2002年跌到最低点,2003年已经开始恢复,MBA就业市场也告别了萧条,但由于国内信息滞后,许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并且2003年中国受很多原因影响,尤其是SARS袭击,使一些申请者的考试计划被打乱,签证变得很困难,所以2003年考取的人数减少很多,好机会并没体现出来。

  由于商学院的申请人数周期与美国经济周期有两到三年的滞后期,也就是说现在经济开始复苏了,但申请人数还处在差不多最低潮时期。而且随着美国经济恢复,2年后中国学生毕业找工作难度会下降,投资回报率会变高。去美国读MBA需要很大的投入,但是回报也是蛮丰厚的。这就是众多已经工作的人仍想去读MBA的原因。从美国读完MBA回国发展的人,一般年薪在30-50万元人民币。在美国就业,经济好的情况下工作较好找,年薪约达七至十万美元。此外,学生就业状况好也能提升商学院的影响,有些学校可能会因此多招一些学生,比如日前雷鸟国际管理学院大中国区高级教育副总裁琳敦博士就表示,今年他们希望在中国招收40人,比去年的招生人数增加了近一半。

   另外对大家普遍担心的签证问题,谢劲波透露,有最新消息表明,由于2004年申请留美的学生人数锐减1/3,美国国际教育者协会和美国大学协会呼吁美国政府放松签证管制,吸引外籍学生学者继续来美留学。这无疑会使签证难度降低,赴美读MBA的困难下降。

  申请要注重国内外商学院的差异

  虽然申请形势看好,中国学生也不能盲目乐观。李福平分析,因为国外的商学院在招生时都有一套自己严格的标准,不会因报考人数的多少而改变。对中国学生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踏实做事,这样才会表现出自己的潜力,被国外院校认可,申请者要把MBA当做个人发展的一个过程而不是目的。

  谢劲波特别提醒,国外商学院的评估体系和中国商学院是完全不同的。以美国MBA为例,去年一位上海电力大学毕业的学生,没有任何外企工作经验,却申请到去美国斯坦福大学读MBA的机会。考生在备考时要知道对方看重的是什么,然后对自己重新认识,针对对方评估体系来展示自己的优点。美国商学院并不是很看重分数,学校更看重的是个人所具备的素质,能力和未来成功的潜力,所以那个上海学生的成功并不偶然。考生在报考国外MBA时除了首先尽量了解国外的评估体系,还要把自身素质和优点用很好的沟通技巧,用很细小、实实在在的具体事例表现出来。

  对于申请2005年入学的人,谢劲波认为如果申请者的英文底子不是太差,用2到3个月的时间准备GMAT和TOEFL,再用两个月做好申请,就能够赶在申请截止日期之前递交材料。在学校选择方面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财力决定,美国MBA学制一般为两年,进入美国一流大学读MBA,如果没有奖学金,两年总费用约9-12万美元。如果申请较一般的学校,费用会低一些,两年总费用需6-8万元美元。通常,一般的学校竞争不很激烈,拿奖学金的机会相对多一点;为了吸引优秀学生,学校有时还提供全额奖学金。好一些的商学院也有奖学金及教育贷款,如果贷款8万美元,每月只需还款4000元人民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出国心语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