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刺痛南京追踪:改进高考命题方法才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3:41  中国青年报

  泰兴一特级教师说:应试教育好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素质教育好像带刺的玫瑰,只能看不能碰。

  在“高考刺痛南京”的大争论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高考大丰收的苏北、苏中地区的一些中学,对外界称他们搞的是应试教育大为不满。苏北、苏中地区和南京的学校都认为自己搞的才是正宗的素质教育。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泰兴市采访,听到一些比较中立、也
很中肯的声音。

  崔老师是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泰兴某农村初级中学校长。他说,南京今后的高中教育千万不能“顺应”考生和家长思想潮流,向一些兄弟城市“学习”———加班加点,加重学生负担,一切以提高升学率为最高目标!而应该坚持素质教育之路,继续走下去。

  说到苏北农村中学教育,他指出,我们同一办公室有4名初中老师,儿女均曾在泰兴两所省属重点高中读过书,并分别于近几年考入了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校。按理说,我们该赞扬本地的高中和高中教育了,但我们心头至今留下的只是永难忘怀的“摧残”和“辛酸”:孩子3年高中,我们几乎没有一个晚上好好睡过,孩子们更是没有一点时间娱乐!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为升学付出的代价太高了!

  崔老师认为,为了孩子,为了将来,南京高中素质教育改革步伐不能停止,应继续大胆向前并深入推进:继续严格按国家规定时间上下课,继续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针对学生兴趣进行个性化教育……一切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最高目标!

  但人们也看到,南京高中的改革很不易,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高考命题的不配合。

  崔老师说,南京在江苏省高考升学率的排名“倒数”,我们已“见怪不怪”。因为,如果用一份历史试卷来测试两位教授:一位历史学教授和一位物理学教授。成绩倒数的自然是那位物理学教授了。同样,以应试教育为主的高考试卷来考查素质教育为主和应试教育为主的学生,倒数的肯定是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学生了!今年的江苏高考试卷,比起以往高考试卷来,是否全面突出了对素质教育的考查呢?有人是这样评价的:“浏览罢今年的江苏高考语文试卷,完全可以用稳重、平和来定义。比如,它对《考试说明》‘忠诚’的落实程度;它对2003年全国卷‘亦步亦趋’‘不越雷池’的‘精神’。”可见,今年江苏版的高考语文试卷在继承应试教育方面有余,而在素质教育方面没有大的突破。崔老师曾问过不少高中语文老师,他们都觉得今年江苏高考试卷还不能算是突出素质教育的好试卷。因此,重视素质教育的南京考生成绩倒数也就见怪不怪了。

  应试教育好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而素质教育好像带刺的玫瑰,只能看不能碰。崔老师呼吁,关键要改进高考命题方法,不能长期让推广素质教育的地方的学生在统考时吃亏。

  升学率低 素质全面家长也不领情--高考刺痛南京

  高考分数如同高中教育的GDP--高考刺痛南京追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