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评论:期待高招信息更透明--北航事件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5:58  新京报

  虽然近年来对高考的批评不断,但是即使是最激烈的反对者,恐怕也不得不承认,高考对国人来讲,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凭个人努力而获胜的考试,对中国普通民众具有特殊意义。

  正因为如此,此次北航事件的发生,有关部门除了要认真查处相关违法乱纪人员,并反思教育资源的短缺带来的危害以外,恐怕更多的要反省并想办法改变目前高考的“信息
黑箱”状态。

  北航事件首先是中国教育资源短缺的产物。事实上,虽然本次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金钱的交换。但是在教育资源被市场化之前,权力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发挥作用的故事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权力轻易可以进入高考录取的情况下,“寻租”是迟早要发生的事件。

  “寻租”是一个现代社会的流行词汇,在很多场合,它专指利用权力去换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事实上,在本次北航事件中,最先让人们想到的词,正是“寻租”。专为某些特殊身份的考生而准备的“条子”,与北航事件的10万块“买路钱”并无实质的不同,甚至更加恶劣,因为权力与金钱相比,能接触到的人更少,从而也更不公平。

  但是资源短缺并不必然带来“寻租”。“北航事件”根本上是高考部分环节缺乏高度透明所致。中国的高考本来带有一种神秘色彩,

高考录取向外公布的信息太少。对于多数人来说,除了被动的被告知结果以外,没有更多合法的渠道可以了解到更多情况。在信息的缺失之下,在有些环节高考的录取已经成了一个“信息黑箱”,其中大量本应透露的信息被人为阻隔掉了。

  这些信息中,有些应对考生公布,比如更详细的考试情况包括赋予考生更多的复查权利;有些是应当对社会公布,比如应当公布招生人员的情况,改卷人员的情况等。而目前的高考录取,大量的考生信息只是单向的输入,而“箱”内发生了什么外界知之不多。本应存在的社会监督,也只是被简单的置换成了教育部门的自我监督,而监督者看到了什么,用什么手段来保证公平,都没有切实的公开与论证过。虽然每年高考季节,官方都保证要确保公平,但是没有信息的公开,这种保证也无法有效地得到证实。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大量民间声音质疑北航事件并非孤立,也有一定道理。

  “黑箱”的存在成为“寻租”的基础,在北航事件中看得非常清楚。在北航事件中,两位主角并非是北航招生人员,但是却与招生发生了各种古怪的联系,比如居然可以与广西招生办人员是熟面孔,可以带一些录取通知书。由此可见,所谓“信息黑箱”,仅仅是对多数普通家长而言的,而那些有关系的人,不仅仅可以自由进出这个“黑箱”,而且似乎可以利用他们所掌握的信息获取特别的收益。

  如果这种“收益”的产生,仅仅是因为两位主角“脸熟”,更早的获知一些信息以骗取金钱,那我们倒大可放下心来,长出一口气。但是,如果真相是这两位主角并不仅仅是掌握信息,而且拥有了改变信息的权力,那高考在国人心目中公正和公平的意义,将被大大弱化。这是需要警惕的。(本报评论员 江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