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憨豆先生”上海当“妇男”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09:40  申江服务导报

  文/君娜

  -提示一:中国太太。认识5天就求婚的浪漫情缘,不一定总发生在小说里。比如现实中电脑当“红娘”的浪漫就远胜过那部“电子情书”。

  -提示二:中国菜。凭着自学和想象力,中国菜的厨艺也算小有成就。若有中国朋友
来家里“蹭”饭,有两道菜必点:糖醋鱼和蘑菇汤。

  -提示三:中国白酒。最爱啤酒,也喜欢喝烫过的中国黄酒,只有中国白酒,一直接受不了。任是这样,某次和中国朋友小“拼”白酒时,自己没倒,朋友却倒了。

  本期主角由其太太特别介绍

  主角:黄笨国籍:半个英格兰人,半个威尔士人,半个中国人宗教信仰:足球长相:酷似憨豆先生RowanAtkinson最喜爱的食物:除“猪肉”以外的所有中国菜最喜爱的饮料:(当然是)“屁”酒最爱去的购物场所:菜市场爱好:音乐(客串DJ},收集中国菜的各种做法并加以实践最喜爱的服装:利物浦的队服用在他身上最贴切的俗语:只有英国人和疯狗才会乐于在正午的烈日下出门最引以为荣的一点:在上海,确切地说在中国,只跟中国人交朋友

  从一定角度望过去,黄笨确实有几分像MR憨豆。但是却要比憨豆先生来得帅气和儒雅。当他笑的时候,带着一点点礼貌和拘谨,很难想象他会像憨豆先生那样笑里藏着“坏”。

  没看出来吗?我长了张“明星脸”———憨豆先生。本来我也不觉得,朋友们说的多了,还真有点像哦。经仔细研究,除了眉毛和眼睛有几分相似外,我侧脸的时候最像憨豆先生。

  “黄笨”是我的中国名字,太太取的。因她姓黄,就跟了她的姓。我的英文名叫Ben,太太每次向她的中国朋友“推销”我时,一口一个“黄笨”,索性也就“笨”到底了。是不是被叫做笨蛋我一点都不介意,反正太太取的名字,我只有喜欢的份儿。

  我的母亲是英格兰人,父亲是威尔士人,现在跟我太太一起,又多了另一重身份:半个中国人。

  伦敦相遇,5天后求婚

  伦敦某酒店的一场浪漫邂逅,认识了我现在的太太。

  那是2002年4月的某天,我出差到伦敦,下榻于我们公司在伦敦的一个“定点”酒店内。傍晚时分,走进酒店大堂,便看到一个非常美丽的中国女孩。当时心里突然有一个很强烈的欲望:如果能和这个女孩说上几句话,该多好。

  电梯来了,美丽的中国女孩和我进了同一部电梯。“你的电脑可以借我用一下吗?”女孩突然开口说话。我看了看四周,电梯里只有我和她两个人,而我的手里正拎着一部IBM笔记本电脑。没错!女孩是在跟我说话!立时,一种叫做幸福的晕眩不偏不倚地击中了我。天呢,我得到了上帝的眷顾。

  原来,女孩来自中国上海,也是出差到伦敦,偏偏电脑坏了,一时半会修不好,而手头又有一个重要文件需要立即发送回中国。愁眉不展之际,正巧看到同电梯的我拎了台电脑,赶紧把我当成了“救命稻草”。也真巧了,跟我一同出差到伦敦的同事是个电脑高手。我问了女孩的房间号码,就“逮”了同事去当电脑修理工,三两下就搞定。

  此时快到晚饭时间,邀请女孩共进晚餐的机会怎能放过?因为帮了女孩一个忙,她很爽快地同意了。本来说好是3个人(外加我的电脑高手同事)一起,“可怜”我劳苦功高的同事还没到餐厅,就在我“莫当电灯泡”的暗示下先闪了。也多亏了我的这位同事“识相”,这顿晚餐成了我和女孩的第一次约会,我们相谈甚欢。

  5天后,我向她求婚,她没有拒绝。

  以后的日子,我们一个在英国,一个在上海,饱尝两地相思苦。2003年7月,我作出了一个别人眼里“疯狂”的决定:辞去已经有7年工作经验的商务分析师工作,卖掉我在英国的所有财产,我的一大堆收集了好几年的唱片,也送的送、卖的卖,最后,只背了一个包来到上海和爱人相聚。

  2004年5月1日,我们在上海正式登记结婚。两年前在伦敦酒店里偶邂逅的美丽女孩,也终于正式成为我的太太。

  商业分析师的工作主要是研究一个公司的商务方案,并根据公司的综合运作提出针对性建议。在英国,这种职业相对普遍,但在中国,这样的职业却相对稀缺。所以黄笨到上海后,还一直没有干回老本行,赋闲在家的他,目前的主业是照顾太太的准“家庭妇男”。

  像上海男人一样逛菜场

  到了上海,就好像掉进了美食的陷阱,而且越陷越深。在国外,去再好的中国餐馆也吃不到这么正宗的中国菜。在上海,除猪肉以外的任何中国菜,我都是它们的忠实拥趸。

  会吃,就得会做,这是硬道理。外面下馆子时吃过什么好吃的菜,我都会在脑子里“拷贝”上一份,回来自个儿在厨房捣鼓,还挺像回事。现在的一道拿手好菜———糖醋鱼就是“偷师”而来。有时候也发挥想象力,来个大杂烩,比如蘑菇烧茄子,茄子烧豆腐。或者用做意大利菜的法子来个蘑菇浓汤,放入大量香料和番茄浆,味道还真不赖。若有朋友来“蹭”饭,这两道菜可是必点的。

  在家里,厨房是我的绝对领地。做菜的时候,我可不许别人进我的“地盘”捣乱,就算太太有时候想帮个手也不行。除此,我烧菜还有一个怪癖:烧菜,必是两口锅一起烧,两道菜一起做。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大量时间,而且还是让菜“保温”的绝对秘诀。

  要知道,在欧洲,英国男人不会做菜是很出名的。而我现在却已经像个十足的“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上海男人了。我们家附近有一个菜场,我经常会一个人去逛。虽然上海的老外多的已经早就不希奇,但是“出没”在上海小菜场里的老外却不多见。所以每次去那,总会有人用奇怪的表情盯着我看,有时候我也会恶作剧般突然模仿他们的表情和他们对视,若是碰到骑车的人,一不小心就撞到前面的人或者树上去了。

  你可以想象他当时的表情,反正记者当时是差点笑出眼泪。不愧是“憨豆先生”。为了逃避在菜场“挨宰”,他也有自己的办法:货比三家。同一种菜,他就多问几个摊位的价格,找其中一个相对公道的摊位“光顾”。那些一上来就“狮子大开口”的摊位,他也会“报复”,就是以后再不去照顾他的生意。像上回去买生姜,一般摊位都卖4块500克,有一个摊位却说8块,“憨豆先生”扭头就走,以后再也不理他了。

  其实欧洲也有这样的菜市场,跟中国的很像,不同的就是猪肉都是冷冻后再出售,不像中国这边直接在砧板上宰了就能带回家,鱼和鸡也不可能像中国这样当场活蹦乱跳地杀了带回家。有一次,我买了一条鱼,菜场剖好回家放到盆里,居然还会跳,吓得我赶紧抓了很多东西压在鱼身上,免得它跳出来。

  “屁”酒,我的最爱

  最喜欢的酒,当然是“屁”酒。这又是我太太的“杰作”,因为我说中文啤酒的“啤”字时总发音成第四声,她就逮住不放,说我喜欢喝的酒是“屁”酒。

  不过现在“屁酒”,喝的也不多了。在英国的时候,单身朋友多,一周聚个三四次,几乎都要去到酒吧畅饮一番。在上海,中国的朋友待在各自家里的时间比教多,太太也不允许我多喝酒,所以慢慢就喝少了。

  很多时候也会去中国的其他城市旅游,会喝到当地不同的酒,比如黄酒和白酒。黄酒烫了喝,挺好喝。白酒就不敢恭维了,我觉得那根本不是酒,倒可以用来稀释油漆了,当作特产带回英国,国内朋友也没有一个敢喝。最搞笑的是我的一个朋友,在上海当外籍教师。此人上课有个习惯,会买一瓶矿泉水去课堂,随时随地喝上一口。有一次上课口又渴了,他拿起手中的“矿泉水”狠狠地喝了一口,入口就觉酒精味直冲喉咙,再一看,原来刚买的那瓶“矿泉水”其实是一瓶跟矿泉水包装很像的高度白酒。无奈,当着一拨学生的面又不好吐出来,强行咽了下去,之后一小时课上得昏昏沉沉。

  不过,中国的白酒也有好喝的时候。有一次在贵州,喝到当地酿造的一种白酒,就比较甘甜。和当地的朋友各对饮了半斤,贵州朋友喝倒在地,我自己居然一点事都没有。

  黄笨在讲述中,经常深情地望着自己美丽的中国太太。“她在哪儿,我就在哪儿。”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想想这个男子为了自己的爱人放弃掉英国的一切,只背了一个包就来到上海,“她在哪儿,我就在哪儿”就更容不得一点质疑了。

  “憨豆先生”的上海印象

  看过中国的很多城市,还是最喜欢上海,尤其喜欢上海的东方明珠,像个外星人的火箭。比起欧洲很多城市,上海都要现代化的多,而且上海人都很文明。一个人口密度那么大的城市,那么拥挤的地下铁,换了在伦敦,每天就光是为谁挤谁就可以打上好几顿架。有次把手机拉在上海的出租车上,司机还专程送了回来,这样的待遇在英国时一次都没享受到过,虽然在那边我丢过更多东西。

  “别处”寻人

  “别处”寻找生活在上海的老外或者生活在国外的国人。异国他乡的生活有多少酸甜苦辣,成长的心路有多少悲喜交集,“别处”为你一一记录。有意者请致信:biechu01@163.com。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