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热门职位:房产业紧缺程度史无前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0:04  东方网-新民晚报

  2004年政府对经济发展实施宏观调控,有效抑制了部分领域的发展过热过快的势头。但一些行业“热”的势头还是有增无减,反映在职场上便是许多职位出现了明显的供不应求的人才短缺现象。从今年上半年上海专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用人单位委托招聘的职位进行分析,大体上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上紧缺职位的端倪。

  房地产业紧缺程度史无前例

  目前房地产市场依旧火暴异常,虽然人们都在期盼房地产价格的回落,并且新闻媒体不断传出利好消息,或称“温州炒房团已经打道回府”、“廉价房即将面市”、“房产价格已经回落”等等,老百姓们纷纷奔走相告,无不欢欣鼓舞。但是房价依然坚挺,并且昂首阔步向上攀升。原因非常简单,一是土地价格不断攀升,土地全部通过公开竞标获得,价格自然是卡到“喉咙口”;二是房产开发更加趋向人性化、个性化,于是对人才的需求程度加深,过去的简易房和低档次的房产已经遭到市场的无情淘汰,追求高档次的房产必然追求高档次的人才,人才获取和维持的成本骤增,“羊毛出在羊身上”是不容置疑的;三是建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再加上目前上市楼盘以装修房居多,价格自然不菲。房产市场持续高温,并且热门楼盘、经典楼盘已经发展到摇号抽奖购买,简直到了“热昏”的地步。这样的市场引发了房地产人才,尤其是规划和设计人才的急剧短缺,目前资深的规划师、设计师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年薪30万的大关,许多实力强大的房产开发公司均高薪聘请港台设计规划师加盟,薪水与国际市场接轨。当然往年一路领跑的销售经理职位由于市场过分火爆而贬值,薪水一路下滑,目前市场均价在年薪6-8万,奖金几乎就免提了。

  汽配后续服务一路看好需求猛增

  这几年汽车市场行情也是一路看好,但是组装汽车市场由于其相对垄断的特殊性,人才的需求基本在行业内完成。然而,汽车配件人才市场却是异常活跃,“挖角”盛行,长三角地区相关企业也是纷纷在上海大规模“淘宝”,许多江浙地区的汽车配件企业以高于上海本地价格数倍乃至数十倍的薪酬挖人,如今年本公司挖走的一名总经理到江苏的一家民营企业担任同样职位,薪水达数百万人民币另加股权红利,相当于原企业的二十倍!同样,汽车服务如汽车俱乐部等相关机构也由于业务量大增而开始寻觅优秀人才,市场行情飙升。

  物流及相关领域缺口较大需求旺盛

  上海的物流行业由于这些年外贸进出口业务的不断攀升,业绩辉煌,与此同时,与物流相关的造船、修船业的人才需求也大幅度上扬。上海的造船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后几年,相关的修船领域也是人才流动“多发地段”,目前长三角地区修船业人才竞争相当激烈,薪资水平直线攀升。航运、空运报关代理人员也相对紧张,目前市场缺口较大,虽说这类人员不算高层次人才,但由于需求量大涉及面广,也是目前用人单位关心的问题。

  资本运作依旧短缺争抢大战

  战略重组、主辅分离、企业并购等资本市场常见的运作行为导致这类人才的紧缺。由于企业为了面对不断变化竞争的市场,为了迎合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以及为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企业不断进行机构的战略变化,从而引发大量的重组、并购杠杆收购乃至MBO,对于谙熟资本市场运作的人才趋之若鹜,求之若渴,薪酬自然不在话下,往往资本积聚的地方必然积聚人才。目前许多金融机构参与这类项目,加之原本就充斥市场的大量的投资机构、咨询公司,人才抢夺大战早已硝烟弥漫。

  会展旅游两头火爆需求失衡

  由于世博会题材的缘故,会展人才早就列入紧缺人才的行列,目前上海会展行业发展迅速,人才短缺主要集中在高端,目前对于经过短训班“速成”的人员市场并不看好,而短缺的主要是高级的会展策划、拓展、公关人才。旅游行业则稍有不同,除了高端人才短缺之外,低端人员以及初级人才倒是紧缺程度甚为剧烈。当然服务领域工作的辛苦程度以及对于人员的素质要求相对较高使得入门的门槛比较高,自然人力资源的来源相对就少,再加上薪资还是不能上扬太快,导致人员需求失衡,以目前上海的酒店业为例,竞争加剧导致薪资成本的控制加剧,而对于人员的素质和业绩的要求却是有增无减,两相权衡,人们自然要考虑个人的投入产出比值。于是这类行业也是人才需求的“闹市”。

  管理咨询一枝独秀薪酬攀高

  曾几何时管理咨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说在某些甲级高档办公楼里“管理咨询公司数量已经超过厕所数量”一点都不属于夸张的语言,然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般的管理咨询公司遇到了最大的困难就是市场上专业的咨询顾问少之又少,于是乎“貂不足,狗尾续”,东拼西凑了“七八杆枪”就上阵“杀敌”当然是铩羽而归。管理咨询顾问的短缺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目前的“大鳄”级公司之外,能够支付高薪的机构尚不多见,即便如斯还是属于高薪频频光顾的领域。

  除了上述行业职位之外,今年的许多传统热门职位,如人力资源经理、财务总监、传统制造业的生产经理等依旧行情看好,薪资也有不俗表现。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