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十次高考圆不了大学梦 他到45岁才会认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0:47  潇湘晨报

  


曹湘凡

  他自称:到45岁才会认命

  他今年36岁。今年是他第十次参加高考,考了491分,刚过了湖南师范大学的文科专科线,但考试过后,他连志愿都没有填。

  用曹湘凡自己的话来说是“我的青春都是在考场上度过的”。现在,曹湘凡在长沙一边从事着专职家教的工作,一边努力复习准备参加下次的高考。所有知道他的人都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一次又一次不顾一切地走向高考考场?记者也带着同样的疑问采访了他。他坚定地称:“我打算再跳一次!我今年36岁,到45岁我才认命!”

  农家孩子一心想跳出农门

  1968年5月5日,曹湘凡出生在常德汉寿丰家铺乡枫树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有5个兄弟,一个妹妹,家里生活贫困。大哥曹志凡初中毕业就做事去了,作为曹家次子的曹湘凡却一心想跳出农门,靠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1987年,他在汉寿一中参加了第一次高考。“那次上了专科线,我没有去读。”。第二年他又一次走进考场,但这次考得更糟。1989年,他辗转北上太原求学。“当时我全部的家当就只有一袋大米和一双皮鞋。”他在太原上了一年学,在当年高考中再次败北。

  由于家境非常贫困,曹湘凡又一心求学,他不得不5次到大舅家里借钱上学,但每次除了受辱以外,什么都没有借到。实在没有办法,曹湘凡一度放下梦想,到广州打工。“其他人打工还能有点积蓄,可他打工积下来的只有一包包的书。”昨日,大哥曹志凡这样形容弟弟的工作回报。“因为我每时每刻都在想着高考,哪怕在工地上做非常累的建筑活时都想着高考。”曹湘凡解释道。

  拼到45岁才会认命

  1996年,经济情况稍有好转后,曹湘凡又回到了他梦想的高考轨道上来。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他一次不拉地执着参加高考,1998年,他考上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政治学专业。他欣喜若狂,但命运又一次和他开了个玩笑,妻子早产了,如果他北上上学的话这个家就没有人照顾,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犹豫再三,曹湘凡打算等家里都安顿好了,再去上学。

  同年,等妻子身体康复后,曹选择到长沙打工,开始了他长达6年的专职家教生涯。2001年开始,他一边辅导学生参加高考一边自己复习参加高考。今年他辅导的12个高考考生中有6个考上了重点学校,4个一般本科,2个专科。而他觉得自己考得不好,连志愿都没有填。

  曹湘凡认为自己有高考情结,就像犯了毒瘾一样,放不下来。“我今年36岁,拼到45岁,还不行的话就认命回老家,毕竟这是我这一生最大的梦想,我就是想上大学而已!”曹坚定地说。

  想和知名导演拍电视剧

  “我参加高考的这十几年时间里,高考形式经历了多次变革;我在长沙这6年时间里,长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只有我还停留在原地!”曹对自己把十几年时间都花费在高考上面感到非常的不值。

  如果当年就放弃高考和他的兄弟们过一样的生活,他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曹有时候会突然冒出这样的想法。他看着自己的大哥,在常德做生意,家庭殷实而美满。而他的妻子则因为不理解他的行为和他

离婚,给他留下一个破碎的家。他赚的钱全部用在了买书上面,连年幼的孩子都顾不上照顾,放在父母家里。

  曹坚定打算去北京。他最大的奢望就是:能和知名导演一起拍摄一部有关他对高考思考的电视剧;和知名作家一起以他的经历合著关于高考的小说。“不管做什么,也许到了北京还是做家教还是参加高考!”(记者 林琼 摄影 实习生 朱青 记者 贺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