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航招生丑闻:有人打破了招生过程中的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0:4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晚,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关于某高校招生过程中收取学生现款换取录取通知书的后续报道。一位知情人士在该节目播出后给本报打来电话,认为这次事件曝光的主要原因是有人打破了招生过程当中的潜规则。

  “其实只要存在点招,说白了就是点名招生,就难免不涉及钱的问题。包括艺术体育类特长生、定向生等。它们有区别但也有相似地方,就是都开了个口子,不是严格按分数
录取,不够一分都不收你。有照顾,比正常分低,就有可能存在问题。”

  “通知书由个人带过去不是问题的核心,这是两个问题。有心的人会注意到:直到今天大家才知道,举报的这位先生的孩子分数是不够的。如果顺着继续捋下去,为什么在广西增录的时候就恰好录到他这个分数?显然他知道这个分不够,至于他如何找高峰、找庞宏冰以及庞如何与学校接触,有两种可能:一是学校同意,二是庞骗取学校同意。即使是够补录了,从752分到758分6分之间绝对不止两个人,你想想,高考当中一分就能卡多少人?那些不知道补录信息的学生呢?比如这个分数段之间某个考了756分的孩子,不知道这个消息,他肯定是要找下一个志愿,怎么可能等到最后增录?除非有绝对把握!你只有找到人了,学校同意录你,收10万元钱,你也同意交10万。知道够分数了还向他要钱,这可能吗?正常情况下,即使他自己拿钱找到学校,学校都不会要。这位家长显然是知道规则的,但最后不按规则出牌。”

  “以前不存在钱的问题就托人,比如录取100个人,提档110个或120个,托人后见到你档案了就留下了。你可能排第120名,那就只好把前面的挤下来。”

  “这么做能创多少收?我感觉不是个小数目。如果考虑到这次这种情况,个人、学校都不会去做,代价太大了!这次被揭露、举报的后果是不曾预料的,这是一个极端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是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或者捅给纪委,查下来不就是退钱吗?捅到媒体就放大了。”

  “我不是指责举报人,既然出了这个事情,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利用这个契机,彻底杜绝这种不公平的行为?为什么有些人就可以上好的学校?”

  在此之前,这位知情人士曾两次与本报联系,表示这么做是出于对报社的信任,希望大家不要把目光仅仅聚焦在这件具体的事情上,而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