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求职技巧:敬业爱岗才能安全度过求职试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2:56  青年时讯

  终于被心仪的公司录取了!恭喜你,总算首战告捷。然而,你还不能松懈,后边迎接你的是或长或短的试用期。一旦试用期里出点小差错,前面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

  脚踏实地才是真

  小顾毕业后,进入一家民营企业。他是学市场营销的,满脑子新观念、新理论。当
初,这家民企的老总也是看好他的特点,希望他给企业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思想。

  刚到单位,小顾就开始了他的“传道授业”。试用期间,凡他参加的会议、讨论、策划等活动,都少不了他头头是道、滔滔不绝地演讲。

  最初,同事们还真觉得小顾知道得很多。几次接触后就发现,小顾的本事似乎就在嘴上。在公司对产品进行营销时,如何把小顾说的新方法用上,他从来没提过。

  试用期结束时,人事部对小顾进行考核。这一个月内,他一份完整的方案、计划都没有拿出来过,没有一条意见和建议被真正采纳。结果,小顾成绩不合格,企业与他解除了合同。

  建议:小顾犯了大学生在工作初期容易犯的错误,只说不做。他们比前辈有着更新的知识结构和背景,有着更新的理念,但没有实战经验。这就造成他们常夸夸其谈,眼高手低。小顾们必须意识到,单位招聘新人,为的是有人干活,脚踏实地干出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适时发言表现自己

  和小顾的夸夸其谈相反,小王是个埋头苦干的主儿。生性内向的他,本来话就不多。试用期的时候,在单位更是话少到不能再少。每天,他早早地去上班,晚上,又自觉加班到深夜,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主管说什么,他立即执行。老板说什么,他二话不说就去做。

  3个月的试用期结束后,小王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苦干而顺利度过试用期。相反,企业却与他解除了合同。人事经理告诉他,他工作的积极和认真并没有得到主管的认可。主管认为他想法太少,做了什么事,作为主管都不清楚,更不用说团队的其他成员了。他的埋头苦干成了求职路上的绊脚石。

  建议:小王犯的又是大学生初入职场容易犯的另一个毛病,只干不说,和小顾的夸夸其谈正相反。小王似乎希望用事实来说明问题。但在职场中,适时表现自己是非常需要的。有不少大学生都知道在试用期内不要锋芒毕露,高谈阔论是不合适的。他们以为自己闭嘴,按老板说的做就可以了。殊不知,过于沉闷的表现也会招来反感。老板引进新人,大多希望新人有些想法,提点有创意的点子。

  另外,对自己的工作也要及时向老板汇报。他不可能在试用期内整天跟着你,所以很多时候,需要直接向老板汇报成绩。及时和上司沟通、交流,对未来工作的展开也很有帮助。

  敬业爱岗到永远

  大四开学,小杨就在某报社实习,一待就是5个月。5个月里,她找选题,分析竞争对手,学习先进媒体,还写了不少有分量、有深度的文章,受到了主编的肯定。终于,在实习的第6个月,报社和她签订了《就业协议》。

  正式毕业后,她才到报社上班。想到已经有5个多月的实习,小杨觉得试用期不过是走过场的形式,没放在心上。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工作,小杨完全没有新人的拘谨。本来坚持早到晚退的她,也学会偶尔迟到早退。新闻写作已经驾轻就熟,小杨也没了当初的热情和积极。两个月试用期中,她写的稿子和评上的好稿都没有实习时1个月的量多。

  试用期结束,小杨怎么也没想到报社居然变卦,不要自己了。部主任抛给她一句话,“你越来越懒,越来越不认真了”。

  建议:小杨的毛病,对那些已经长时间实习的大学生来说易犯。长时间的实习,使得他们对工作内容和环境都非常熟悉,为人处世的时候也容易因麻痹大意而出错。实习的漫长战线,使得他们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实习过程中。一旦实习通过,签订《就业协议》,他们就感觉万事大吉,对试用期没有足够的重视,结果马失前蹄。而长时间的实习,使得他们对工作的倦怠提前在试用期里表现出来。如果你决定从事某份工作,那么就要学会接受它的枯燥和不可避免的重复,保持敬业爱岗到永远。(王飞)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