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泰国母亲节--送束茉莉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22:48  环球时报

泰国学生在挑选茉莉花。杨讴/摄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张玉清

  母亲节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节日,现已有40多个国家公认这一节日,只是日期、习俗各不相同。泰国将王后诗丽吉8月12日的生日定为“母亲节”。

  母亲节前一天,记者外出晨练,恰巧遇到隔壁邻居家的小女儿玛妮,只见她正在路边卖茉莉花的小摊前认真地挑选。当记者问她为何买这么多茉莉花时,小玛妮说:“明天就是母亲节,我要把最美的花献给妈妈。”她又附在记者耳边悄悄地说:“爸爸工作很忙,托我为他代买一些送给奶奶。”

  原来,茉莉花在泰国被称为“母亲之花”,母亲节有儿女向妈妈赠送白色重瓣茉莉花的习惯。据泰国朋友说,茉莉花成为母亲节的象征是因为它洁白的颜色与持久的芬芳,它终年盛开,寓意着母亲对孩子无与伦比的无私之爱。母亲节这一天,儿女们要双手将茉莉花敬献给母亲,以表达感激之情。茉莉花上还附有“ILOVEYOU,MUM”(我爱你,妈妈)的小卡片或小丝带。

  每逢母亲节,泰国各机关学校全体放假,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以教育年轻人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在学校,“回忆母恩”的活动更是必不可少。首先是献给妈妈的祝词、赞美诗及作文比赛;随后由各个年级的学生和老师进行表演,包括泰式舞蹈和歌剧,所有演出都围绕着母恩这个主题。

  接下来最令人激动的是向母亲表达感谢的仪式。校方一般邀请10个学生的母亲来校,让她们坐在主席台上,而她们的孩子则作为学生代表,在自己的母亲面前行泰式大礼。孩子们献上自己做的花环,在母亲的脚下跪拜,此时在场的每个人都热泪盈眶。之后,全校学生同声高唱赞誉母亲的圣歌,场面非常感人。

  母亲节这一天,不管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家族的集体出行,不光是正在抚育孩子的母亲,还带着姥姥一辈,三代一起出来聚餐。可以看出这也是一个以母亲为核心的团圆日。在泰语中,还有很多词汇是由“母亲”一词复合组成,皆与人类的生命休戚相关,如江河、女神等。这种语言现象反映了泰国社会对母亲崇高地位的认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同乡会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