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京、上海和广州 三地工作环境与压力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4:06  金羊网-新快报

  

    精神家园式的北京、成就事业最理想的上海、务实而简约的广州

    中国经济大版图上有三个大规模的经济圈———以北京为核心的环勃海经济带,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以广州为首府的珠江三角洲,它们创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40%,并容纳了全国绝大部分新增劳动力的就业。三地就像一个巨大的强力磁石,吸引着各路英才。

    俗语说:“不是猛龙不过江”。在成为“猛龙”之前,你对三地职场的了解有多少?三地各有其长处,精神家园式的北京、成就事业最理想的上海、务实而简约的广州,你会选择到哪工作、生活?

    恰逢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分别落户这三个城市,带来不可低估的商机与职业机会,我们趁此机会从工作压力、薪资、工作前景、人际关系和政策优惠五个方面透视三地的人才职场风貌。

    北京 在精神王国里工作

    工作在北京,离权力近,有“中心感”

    北京党政机关云集,科研高校林立,拥有中国惟一的“硅谷”中关村。身在首都,北京人更关注生活中宏观层面的东西,具备大气张扬的潜在贵族意识,那份指点江山、舍我其谁的自信和见多识广的大气常常令外地人自愧弗如。

    北京人考虑问题往往从社群的角度出发,其社会责任感最强。《北京青年报》一份关于城市的调查显示,在问及“为什么努力工作”时,北京人“受责任心驱使”的比例名列全国各城市之首,为30.1%;选择“为增加个人收入或提高个人待遇”而努力工作的比例最低,为27.4%。此外,选择“能为国家多做贡献”的北京人相对较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北京的职场历练久了,其白领也多少沾点“主家子”情结,在这个“精神家园”式的城市自我感觉良好,相对得意和骄傲。

    压力指数:★★☆☆☆

    规矩约束力强

    北京人工作在权力中心周围,规矩的约束力比较强,做事更讲究程序。要想在北京职场发挥好,只要懂得做事的行规,按部就班。很多人厌恶上海人的排外情绪,却忽略了进驻北京的高难度,其实北京户口的准入难度与上海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只要跨过了这个高门槛,就能自如地创造自己的一片天空。

    薪资指数:★★★★☆

    后劲势头强劲

    据“前程无忧”今年最新一期的薪资调查表明,从城市薪资排行来看,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的影响已经显现,北京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其名次在此次调查中名列第2,年薪平均值达到44626元,并处于不断上升态势。而北京市政府近日公布的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收入达到1315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5%。

    工作前景指数:★★★☆☆

    人才流动频繁

    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北京的国际化大都市地位可以说是无可辩驳的,在这一点上甚至连上海也有所不及。

    北京的中关村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中国硅谷”的形象正在日益丰满,而且中关村有一个现成的技术市场,目前交易额几乎占全国的1/5,这一点,上海和广州只能望其项背。据专家预测,2005年北京IT人才需求为15万左右,2007年可达到27万人,而目前当地IT从业人员只有7万人,在数量上相距甚远。这么巨大的职业缺口表明北京的人才市场还有很大的后劲。

    据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北京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人才的知识水平、技术水平、诚信意识、法制观念、协作精神都得到普遍认同。

    另外,据惠悦公司对“跳槽”调查数据显示,北京的人才流动率最大,为23.1%,广州18.2%,上海16.7%。由此可见,北京的市场活跃度比较大,机会也较多。

    人际关系指数:★★★☆☆

    能侃会道受欢迎

    北京人最强的就是侃的功夫。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讲起国家大事、国际形势来如数家珍;北京人对于公益事业的热情也是其他城市无可媲美的。

    北京地方大,人与人之间的空间也大,人与人之间因距离而客气了许多。同一单位的同事,下了班很少再腻在一起,对对方工作以外的事情也很少打听。时间长了,虽然有时会产生寂寞和孤独感,但个人有自己相对私密的空间。

    北京人的幽默豁达、哥们儿义气,北京人生活的文化氛围、精神追求,北京朋友们之间的思想碰撞、调侃笑骂,这些在其他的城市是难以找到的。

    政策优惠指数:★★★★★

    近水楼台先得月

    为招揽人才,北京作为政治中心和直辖市的地位,政策从提出、出台和落实的时间差会比较小,并且容易得到中央的照顾。今年出台的政策对各阶层白领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以奖励人才和优待留学人员、金融业和机关单位人才为例:

    1.设立杰出人才奖

    北京打造“人才之都”,设立最高奖金高达100万元的“首都杰出人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2.高待遇聘用留学人员

    企业、事业单位聘用留学人员,其报酬由聘用单位与留学人员协商,从优确定。企业单位聘用的,可根据情况自定工资标准;事业单位聘用的,可比照本单位同类人员从优确定,对有突出贡献的,则可给予留学人员工资10倍以内的特聘岗位津贴。

    3.三政策揽人才

    北京西城区为招揽金融人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解决子女就读、为高管人员及配偶办户口、解决住房等3项具体措施。

    4.机关人员住房补贴

    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无房或住房未达标职工(含离退休职工)将获得一定金额的资金补贴。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