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薪加班克扣奖金 隐性欠薪成为白领新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8 10:07  东方网-劳动报

  有媒体报道说,如今受欠薪问题困扰的不再仅仅是农民工了,不少白领也悄然成为企业“隐性欠薪”的受害者,不过他们遇到的欠薪问题一般比较隐蔽,不像拖欠农民工工资那么明显,多是因完不成规定业绩工资被打折扣、无薪加班、年终奖金被克扣等。

  欠薪,欠你没商量

  朱先生是某酒类企业的生产主管,他所在公司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销售部门未完成额定的业务量,所有员工的下月工资就只发80%,因为销售业绩一直不好,半年来朱先生一直没拿过全额工资,春节时的年终奖也没了。而根据劳动法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发放给劳动者;如长期不发全额工资,单位的做法已经形成了欠薪。

  和朱先生一样,不少白领都很难按月领到足额的工资。这其中既有业务骨干、部门助理,也不乏中高层管理人员,白领欠薪现象虽不像民工欠薪那样普遍,但情况却更为隐蔽。对此,劳动监察部门人士指出,现在一些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率较低、合同短期化倾向较为普遍;相当一部分企业未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一些单位动不动就喜欢找各种理由克扣员工薪水,这显然是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

  扣钱,想说不敢说

  年终奖无法兑现、工资缩水、“猫腻”年薪制……形形色色的隐性欠薪使白领深受其苦,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但理直气壮地站出来讨薪的白领并不多,更多的是逆来顺受,“等等再说”。对此,劳动争议仲裁人士分析,白领之所以不敢与单位“较真”,是因为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能保住“饭碗”就不错了。一些企业也正利用了白领的这一心理,故意拖欠员工应得的薪水。

  一些职业指导师指出,白领应对“隐性欠薪”提高警惕,最好握有合同、欠条等书面证据,防患于未然。签订劳动合同时,白领们应要求在合同中写明劳动报酬数额、支付方式及支付形式,越明晰越好。当老板提出“不发钱”时,劳动合同上的具体条款最具说服力。当老板提出“少发钱”、“缓发钱”时,不要被老板的理由和补发承诺打动,应让老板就少发的数目开出欠条,万一老板恶意欠薪,欠条可作为书面证据。

  拖欠薪水是职场中一种为人所不齿但却很普遍的行为,拖欠者缺乏诚信道德和基本素质,被拖欠者往往是弱者,他们除了需要社会舆论公德支持外,更需要有关部门能在制度、法规上保证劳动者的合法利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