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航招生事后续:北航校办企业混乱和缺乏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8 12: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红林报道 记者从北航了解到,昨天上午,北航校长李未等相关领导和调查组人员一起赶到国防科工委,就此次招生事件召开内部会议。与此同时,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年初,海淀检察院接连从北航天华集团和北航后勤管理集团等单位挖出职务犯罪分子,并于“招生事件”前几个月,就北航校办企业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向北航纪委发出检察建议。尽管后者与“招生事件”没有直接联系,但北航校办企业的混乱和缺乏监管,可见一斑。

  北航校园气氛紧张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北航办公楼。拨打相关办公室的电话,都没有人接听。一楼门卫告诉记者,宣传部的人和校长都不在,他们上午就出去开会了。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校长白天夜里都在办公楼里为那件事忙着,“你要是前几天晚上过来,都能遇到他”。

  随后,记者试图去位于教学区的招生就业办了解情况。让人不解的是,尽管记者出示了工作证,但门卫还是不让记者进去,并称是保卫处的人发的话。几经周折,记者才走进招生就业办的办公楼。

  走上二楼,二层被内锁着。一位女值班人员听到“记者”两个字后,面色紧张,仿佛是惊弓之鸟。“人都不在,都放假了。你走吧,我们什么都不知道。”

  一年被挖出两只蛀虫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份,海淀检察院曾收到北航纪委的举报材料,称北航天华集团下属某公司出纳韩某涉嫌挪用公款。而韩某所在的天华集团,正是庞宏冰所在的北航天宏公司的上属单位。经反贪局查明,韩某曾于2000年4月至2001年5月间,利用职务之便,私自从单位开出转账支票,将单位研究项目资金40万元挪用于个人炒股,从中获利。日前,韩某已被海淀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移送到该院起诉部门审查起诉。

  在侦查韩某挪用公款案的过程中,经过反贪部门多方查证,又从该校后勤管理集团揪出另一名腐败分子。经反贪局查明,去年12月间,

幼儿教育服务中心财务核算员周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涂改收据、重复使用收据、使用已作废的收据等方法,收费不入账,将收取的保育费、托补费、伙食费等公款1.7万余元据为己有。目前,周某因涉嫌贪污罪已经被执行逮捕。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曾在反贪战线上工作过的检察官。她告诉记者,企业财务管理缺乏严格稽核,财务制度不规范,企业管理机制权责不明,学校监管流于形式,是高校校办企业职务犯罪频发的几个重要原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