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新闻时评:坚决斩断伸向学生及家长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8 13:46  三秦都市报

  近日,媒体报道,北航一教授索取广西高考考生巨款:想要录取通知书,先拿10万来。

  读罢这则消息,真为那些寒窗十年的学子及他们的家长难过和抱不平。本来就高的学费,已经使得不少穷人的孩子面对学校的大门望而却步,失去了受教育的权利,剩下来的“过五关斩六将”,眼看就要进入高等学校的大门了,又被这些不知从何处伸来的黑手敲诈勒索,险些失去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更是让人感到愤怒。

  眼下教育乱收费花样名目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一些城市热门中学择校费或赞助费数额之高令人瞠目结舌:哈尔滨一所重点中学的择校费要3.5万元人民币,北京一所著名小学的择校费去年已涨到2万元人民币,西安省级重点中学的择校费至少也要1.5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一些基层政府则通过中小学校征收敬老院费、超计划生育罚款等五花八门的费用。还有一些学校强行推销保险、食品、学具等。据统计,中国十年教育乱收费已达2000亿人民币。对此,广大学生和家长多有怨言,武汉一群学生曾把学校告上法庭,西安今年上半年受理举报的466件投诉中,教育乱收费就有100件,居投诉之首,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中小学校收取补课费和兴趣班费、外教费、纯净水费及收费不开票。由此可见,“学费猛于虎”决非危言耸听。

  又快到大、中、小学开学的时候了,身为学生家长,真不知道在为孩子准备的上学预算费用中,又会莫名其妙地增加哪一块,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教育收费的管理,切实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学生及家长的黑手,让孩子们还能读得起书。(李战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