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收300元录取费为“找平衡” 学生家长欲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8 17:47  华商晨报

  录取费300元!这是沈阳市中医药学校在给每位入学新生的收费通知书上,赫然写着的一项交款内容。

  这一款项使得大多数的家长及学生开始困惑:孩子考试成绩过线被录取,天经地义,为什么还冒出个录取费?

  家长:300元录取费太离谱

  “我们觉得‘学生后两年在中国医科大学就读’这一项非常吸引人,所以报考了这所学校!”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没想到快开学了,让我们交学费等一系列费用5500元,部分费用还一下子收了整个5年的,不是后2年在医大读吗?为什么一下子交5年?让我们最想不透的是学校竟收取录取费300元,而省招办只收取几十元,这不是乱收费吗?”

  随后,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拨通了该学校招生办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300元的录取费一部分交给省招办,一部分留在学校,作为开学初印制材料以及部分随机开支。

  学校:收取300元为“找平衡”

  记者从省招办处得知,由于目前中、高考录取采用远程网络进行,因此省招办对于录取调档等要收取部分费用,然而此种费用目前是学校向招办直接交纳,并未直接向升学学子收取。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辗转,终于与沈阳市中医药学校专门负责此事的王校长联系上。

  记者:省招办只收取录取费用几十元,到学校为什么涨到300元?

  王:其实这里面我们也有难处,头三年医大虽然对学生的任何事情不过问,但是我们得从每位学生的学费中拨出30%给医大。这样我们学校还剩下什么了?

  记者:学校资金运转不通畅?

  王:目前学校发展得不错,还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院校,但是为了评重点,我们盖筑西侧教学楼共花费800多万,同时对于计算机等软硬件配置又花费了学校300万,作为校长,真的很无奈呀!

  记者:那与300元有什么关系?

  王:出于无奈,我们就做了点违反标准的事情。我们给了省招办2%,也就是60元,另一部分就留在学校,为学费拨给医大的30%以及其他开支找个平儿!

  记者:为什么财会不知道这笔款项?

  王:我们都是直接从招生办送达到省招办,剩下的钱就用作了平时学校不得已的经费开支、请人吃饭等等。目前我们也才收取了20多个学生的录取费,并没有全部收取上来。

  学校:将退还录取费

  昨日18时许,王校长再次打来电话,表示对于还未收取的录取费,学校将不再收取,对于已经收上来的费用,学校会给予返还。(甘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