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天上不会掉馅饼 骗局新花样看清莫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09:4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近日,本报不断接到一些大学生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本想利用假期打一份工,结果不但工作没找到,反而先损失了一笔费用。

  不交押金就不能上班

  12日,记者来到太升南路某大厦一家写有“招聘业务员”的公司。记者称自己是在校
大学生,想在暑假期间找一份兼职。工作人员立即推荐了一份散发手机广告传单的工作,称工资待遇为20元/小时,每天工作5小时,当天就可以拿到工资。

  记者表示愿意报名,这名男子便提出了收取100元服装费和押金的要求。当记者对其收取费用提出质疑时,该男子“提醒”记者:“我们现在只招80人,已经招得差不多了,来应聘的人多得很。”

  记者又提出:“是否可把第一天的工资作为应缴费用?”得到的回答是:“不交钱就不能上班,这是公司的规定。”

  一家知名品牌手机专卖店的工作人员称,这些“歪”招聘就是利用“工资高、发放快”为诱饵,来欺骗求职者的。

  提醒:省劳动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物价局制定的《职介所收费项目及最高标准》,合法费用只有两种,一是求职登记建档费,每人10元,有效期应为1年;二是职业中介服务费,提供省内岗位的,按不超过首月工资额的20%收取;提供省外岗位的,按不超过首月工资额的30%收取。职介所必须持有《四川省经营性收费许可证》,亮证收费。人才市场还应对业务范围、收费项目及标准予以公布。

  此外,公司收取任何形式的“风险金”都违反了《劳动法》。求职者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应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或工商部门投诉。

  月薪两万元的服务员

  刘薇是成都某中专校应届毕业生,急于想找一份工作。暑期,她看见一则招聘启事:“招聘饭店服务员,一旦录用,每月底薪3600元,月薪总数不下2万,欢迎在校大学生兼职。”小刘当即按对方留下的电话拨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个男人,小刘将自己的身高、体重等情况告诉对方后,对方立即表示:“相当满意。”

  可她心里不禁很疑惑,工作要求简单,待遇却很丰厚,竟然比当白领的收入还高。“为什么服务员薪水会如此高?到底做些什么?”小刘将自己的疑问说出来。对方说:“这个工作主要是陪客人吃吃饭,唱唱歌。说穿了,就是陪客人耍!”

  听说小刘有兴趣,对方立即让她到市中心某饭店大厅等候,称到时候自然有人对她进行“面试”。小刘如约到了饭店。10分钟后,对方打来电话称,已经面试过了,对她很满意。随后,对方告知她一个账号,要求小刘存400元“报名费”到该账号上,之后会安排她上班。

  求职心切的小刘按对方说的做了,当她满怀希望地找对方“安排工作”时,对方的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了。

  提醒:省劳动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提醒求职者,骗子就是利用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想找轻松赚钱工作的心理,进行诈骗。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求职者应理性分析,抵制诱惑,避免上当,遇到骗局及时报警。 (任斌 宋开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