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北航招生丑闻 被扭曲了的定向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12  新京报

  新闻回放:

  广西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工作开始后,南宁的考生家长李先生(化名)得到消息,他的孩子被北航提档。但随后,一个自称是北航赴广西招生联络员的人称,要想拿到录取通知书,就必须交10万元。李先生不得不引“蛇”出洞,11日下午,收钱的人被警方抓获。

  点评:

  为了为艰苦地区、艰苦行业以及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培养亟需人才,国家实施定向生培养机制。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特殊行业人才缺口,使边远地区获得了原本可望而不可及的优秀人才。然而,在高等教育属于稀缺资源的情况下,一
个入学机会往往能够轻易改变考生一生的命运。于是,原本出于特殊考虑确定的定向生指标,因为能够降分录取,成为考生家长追逐的对象。而掌握定向生指标分配权的“能人”,也无疑像是挖到了金矿,借此财源滚滚。

  北航是第一家遭受定向生录取丑闻而深陷泥潭的学校,事实上,定向生录取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猫腻”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仔细观察每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招生简章,细心的考生不难发现,很多国内一流院校确定招生计划的单位往往是经济效益好的骨干企业、国家机关,在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这些单位是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求职的梦想。而以地级市为单位的定向指标,有的只是标明这些名额“普通”考生不能报考。谁有资格报考,资格怎么确定却只字不提。

  多少年来,“普通”的考生无法得知谁能够被定向,怎样被定向。只是告诫自己,老老实实听招生简章的话。于是,难以计数的指标被“能人”操纵,原本不具备升学条件的一些考生凭借父母的权与钱从合格的考生那里抢夺了深造的机会……

  □张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航招生丑闻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