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招生骗子伪造录取通知书 骗取78名考生27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郑州8月18日电 (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谢敏) 凭借一份假的委托培养协议和90多张伪造的录取通知书,骗子竟轻轻松松地收了78名考生的275万元费用!近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法院一审判决的一个案件,向我们展示了高招骗局中的一个新花样。

  2003年10月中旬,山东某电视台负责人乔某找到了山东某学校的闵某,请其为一些高考未达到分数线的学生联系学校。闵某多方联络,通过河北省的路某又认识了河南省柘城
县人马晓东。一个非法高招中介网初步形成。

  之后,马晓东先找到了商丘师范学院招生办咨询。当得知该学院没有补招学生的名额时,就谎称自己是河南某著名企业集团人事部的工作人员,想在该学院委培一批学生。随后,马晓东就自己伪造了某集团与商丘师范学院委培学生的一份协议书。

  马晓东把假协议书给路某看,声称自己手里有商丘师范学院的80名招生指标,每名想要指标的学生收费3000元。路某和闵某商量之后,觉得事情挺好,就于2003年10月18日分两次汇给马晓东18万元。

  见拿到了钱却无法交差,马晓东就私刻了商丘师范学院的印章,在一个街头打印店里伪造了该学院录取通知书90余份,把其中的78份交给路某。

  这个时候,山东的乔某已经在泰安向78名学生收取了入学费275万元。在收到足以乱真的通知书后,乔某将100万元汇入了闵某的账户。后来,直到家长拿着假录取通知书到商丘师范学院咨询时,才发现受骗了。

  由于商丘师范学院及时报案,警方迅速将案件破获。此后,山东的乔某、闵某及河北的路某将收取学生家长的款项全部退还,但马晓东却拒不退还其18万元非法所得。因此,商丘市睢阳区法院根据被告人马晓东的犯罪事实,对其作出一审判决:马晓东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万元。

  如此简单的骗局,为何竟能在短短的时间里让78名考生家长把275万元钱乖乖交上?对此,曾参与非法高招中介的林先生说:“有需求才有市场,一些家长对高招录取的投机心态,是高招骗子们得以滋生和存在的最大原因。一些家长期望通过非法途径为孩子打开大学的大门,骗子们就投其所好,设置骗局骗取钱财。而类似考生被北航收取10万元换取通知书等丑闻,又使家长们这种投机心态难以彻底消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