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正文

聚焦国际教育博览会:中外合作办学成最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55  新京报

  此次展会上来自国内民办学校的展位将会相当抢眼,中外合作办学的成果也将在此次展会上集中展示。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国内读预科,或者到国外学习职业教育,那可要多留点神了。

  随着中国教育多元化的发展,国内的职业教育、民办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几种模式已经以其更贴近市场,价格更便宜,入学门槛更低等优势,成为了入读国内普通高等院校和留学海外这两种主要途径的重要补充。但是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教育的透明度上依然不够,家长和学生们仍然常常在缴完费,办完手续之后才发现事实并非如同自己想象的一样。而本次教育博览会专门针对这三部分教育资源开辟了展览专区,就是为了让家长和学生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北京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项目的真实状况。而在具体的接触过程中,家长和学生应该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注意对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等教育模式的特色的把握。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在同普通教育的竞争中,都在打特色牌。有的走校企共建,定向培养的路子,有的走引进海外成功课程,进行双语教育的模式。家长和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规划选择相应的教育模式,而不要完全被动地进行选择和学习。

  其次,要重点关注这几种模式中入学和毕业以及就业的关系。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都具有入学门槛比较低的特点,但是入学容易并不代表毕业容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常常具有这样的问题,学生和家长一定要重视合作办学中海外学习部分的签证率高低。同时,入学和毕业也不代表就业,仅仅追求一个文凭是毫无意义的,一定要重点考察其专业的社会认可度。

  重头戏

  看点1:

  预科学院首度亮相

  在此次教育博览会上,刚刚成立的国家预科学院将首度正式与家长和学生见面。据悉,预科学院今年首先招生的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预科学院首先与各国的有关高校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得到了这些学校的同意之后才将相关预科课程引入国内的。今后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家的学校每年到预科学院来招收学生。预科学院将在教博会上接受家长和学生的咨询,并进行正式招生。

  活动信息:8月24日、26日国展中心1号馆3层

  关注原因:长期以来,由于中西教育制度上的差异和中国学生的适应能力不高等原因,中国自费留学生到国外以后,由于语言和专业知识达不到入大学的要求,很多学生长时间滞留当地,不能进入大学正课学习,在经济上和时间上都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并且形成了一些“留学垃圾”,也影响了中国留学生的国际形象。而国内运作的大批预科项目,常常缺乏优质的国内资源,也缺乏足够的签证保障。国家预科学院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为暂时无法直接出国深造的学生提供了最有保障的选择。

  本报提醒:预科学院的成立,主要是为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入大学前的预科教育,这个目的实际上是为了避免盲目的出国留学。因为我们国家的中小学是12年,很多国家是13年,所以我们高中毕业生很难进入大学去学习,一般要读一年预科,把这一年的预科拿到中国来,经济上很合算,且引进了很多国外好的优质大学预科教育资源,能够通过这个预科教育毕业考试的学生基本可以进入到国外的学校去学习,家长无需过于怀疑国内预科的质量。

  对于今年高中毕业的学生来说,预科学院提供了一个相当好的选择。学生和家长应该重点了解今年预科学院所引进的课程项目,应该对这些国外的院校有一个基本的考察和了解,掌握他们的重点学科和教学特点。但由于预科学院目前的留学预科项目还比较少,可能一些学生心仪的国家的预科项目还没有引进,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和家长可以向预科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咨询在预科的选择和学习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在今后的选择中获得一定的指导方向。

  关注度:★★★★★

  看点2: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亮相

  本次教育博览会专门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辟了展区,举办中外合作办学十年成果展。

  经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审批认可的部分优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外方合作院校都将参展。

  这次参展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主要是是北京地区的,经过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主要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类似“2+2”“3+1”等中外合作项目。

  关注原因:出于目前学生经济能力和留学适应能力的考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在国内享受国外教育资源的优良途径。

  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它的存在实现了国内优质资源同国外教育资源的互补,已经成为不少学生成才的一个良好途径。

  本报提醒:在观看和挑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对国外合作院校的教育资质方面的审查。

  因为目前不少国外的非优质资源也看好中国的教育市场,当他无法独立进入中国,或者是没有足够吸引力的时候,往往借助于国内的某一院校或者机构,共同来招生。学生和家长应该通过网络和其他途径进行审查。

  同时,学生和家长也要注意,资质合格的教育资源并不一定是优秀的教育资源,要尽量挑选专业内领先的院校。此外,对于合作项目中在国内进行的那部分课程应该有详细的了解,包括资金、课时、语言要求、毕业要求等等。

  关注度:★★★★

  看点3:

  中外职业教育展

  本次教育博览会为国内外职业教育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包括德国F+U职业学校、澳大利亚北墨尔本职业培训学校等在内的世界著名职业学校将参加本次的职业教育展,同时,来自国内的求实中学、信息管理学校等二十多所职业学校也将出席展览。

  关注原因:国内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无法走入国内的高校而不知所措,每年也都有大批的大学毕业生因为无法找到工作而苦恼,而每年也都有无数的工作岗位因为没有合适的人选而空缺,这几者之间的矛盾或许可以通过职业教育的正确发展而得到有效的解决。

  本报提醒:职业教育在过去五年当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对于用人单位和企业来说,目前的职业教育人才尚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国外的职业教育非常发达,在专业选择和课程设置方面都非常科学化和细化。

  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相关的课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跟中国目前的市场情况相结合,要充分考虑所选择的专业的现状和前景、投入与产出。同时,要对有意向的学校的毕业生做一个基本的调查,以确保其教学内容受到市场的认可。

  关注度:★★★★

  看点4:

  民办教育展

  本次教育博览会特地邀请了包括北京王府学校,汇佳学校,吉利大学在内的近30所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参加,为市民进一步了解民办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关注原因: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民办教育已经逐渐被纳入了中国正规教育的圈子中,也正在中国教育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办中小学成为特色中小学的试验田,而民办高校则成为了一部分学生成功走向工作岗位的跳板。民办教育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的重视。

  本报提醒:这次展览的安排上突出考虑了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家长在为孩子挑选民办中小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民办中小学的类型。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民办中小学主要分为强化应试型和特色教育型两类,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对孩子的规划进行合理的选择。

  在需要选择民办高校的时候,一定要多考虑民办高校的一些特色专业,因为这类专业带有更多的职业教育的模式,跟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就业的前景也相对更好。而如果依然选择跟普通高校一样的专业,则很可能在就业竞争中无法体现出竞争力。

  关注度:★★★

  展会关键

  博览会安全有保证

  2004年的国际教育博览会是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教育类盛会,据预测,在短短两天内,将有几万人涌入博览会现场。在相对较热的天气环境和可能出现的人员拥堵环境之下,博览会的安全问题成为不少市民最为关心的事情。对此,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专职委员马胜杰表示,博览会组委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安全保卫工作。

  据马胜杰介绍,这次博览会是北京市教委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一次大型的博览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北京市的领导、教育部的领导对于安全工作进行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已经专门召开北京市有关部门,包括公安,卫生,旅游等十几家单位领导的会议,部署有关安全保卫工作。尤其明确强调了安全第一。要求这次展会在防火,防盗,疾病防疫,食品安全等等方面要进行高度重视。

  在安全预案的各个方面,都落实了责任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总的来说,这次博览会在安全方面建立了严密的公共安全管理办法,从治安消防工作的管理流程,突发事件的处理,紧急公共卫生事故的对策,人员疏散的办法与部署等多方面进行了考虑和安排,制定了相应的工作预案。

  日程安排

  一、展览

  开幕式:8月24日,9:00- 9:30,国展中心前广场。

  展览专场:8月24日,20:00-21:30,国展中心一号馆。

  展期:8月24日-26日,9:00-16:30,国展中心一号馆三层。

  二、论坛

  开幕式:8月23日,9:00,新世纪饭店。

  教育发展国际论坛:

  8月23日,9:00-17:00,新世纪饭店。

  8月24日,9:00-12:00,国展中心综合楼。

  驻华教育参赞论坛:8月25日,14:00-17:00,新世纪饭店。

  驻华签证官讲座:8月24日-25日,14:00- 16:30,国展中心一号馆四层。

  三、项目洽谈会

  项目洽谈会:8月24日,14:00-16:00,8月25日全天,国展中心一号馆四层。

  项目推介会:8月25日全天,国展中心一号馆四层。

  合作签约仪式:8月26日,10:00-12:00,国展中心一号馆二层中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蒋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同乡会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