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青海:邮政局“生财有道” 投递录取书收礼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1: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西宁8月18日电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邮政局在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投递上做起了文章。他们以收取礼仪费为名,每投递一份录取通知书,向学生家长收取40元的费用。

  而所谓的礼仪,只不过是邮政局给学生家长送去的一块价值不足4元的被面和一小截象征性的鞭炮。

  互助县邮政局这一做法,在当地群众中引起恶劣影响。

  学生家长:“录取通知书是花40元钱买来的”

  8月17日,记者到互助县采访时发现,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家长,对此抱怨很多。

  “我们的录取通知书是花40元钱买来的”。互助县城威远镇一刘姓家长对邮政局的做法感到不可理解。他说,录取通知书是学校用特快专递寄过来的,送录取通知书是邮政部门的职责,现在却要收40元的礼仪费,“没听说过有这种规定”。随后,他从家取来了一条长约1.4米、宽约1.2米的被面,说是邮政局搭的“红”(贺礼)。记者看到这条所谓的被面又薄又小,根本派不上任何用场。

  一位宋姓家长告诉记者,其实邮政局的这种做法在1998年就开始实行了,这两年他家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大学,都是花了40元“买”的录取通知书。

  采访中,许多家在县城的家长反映,他们早就知道录取通知书到了县邮政局,当他们到县邮政局领取录取通知书时,均被以证件不全为由打发了。有的考生家离邮政局不过四五百米,跑了几趟都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最后却由县邮政局以“礼仪服务”的名义送上家门。

  互助县双树乡双树村的村民们对邮政局的这一做法习以为常。一位家长说,他们村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很多,听说邮政局投递录取通知书时要“收”40元钱,家境不好的家长赶早就向乡邻借好了钱,就等县邮政局的来“取”。

  “孩子考上了大学,掏40块钱也无所谓。”“不让放鞭炮就不给录取通知书,不交也没办法。”许多村民不清楚县邮政局为何要收40元的“礼仪费”,只要孩子考上大学,能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向来省吃俭用的家长们对交40元的“礼仪费”,显得很“慷慨”。

  邮政局:收取的只是礼仪服务费,我们与家长签了协议

  互助县邮政局局长张玉珍在解释收取礼仪服务费时说:“孩子考上大学是喜事,应该祝贺。”她说县邮政局收取40元的“礼仪费”,采取学生家长自愿的方式,这也是邮政业务的一种形式。

  张玉珍承认,录取院校未向邮政局委托进行礼仪服务,邮政局的这一做法也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同意。但她解释说,这是一种预约的礼仪服务,都与用户签订了相关的协议,如果用户不同意邮政局的做法,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当记者表示想看看所签的协议时,她以职员都出去送录取通知书、暂时拿不出来为由拒绝。

  对考生家长跑了几趟都取不上录取通知书的现象,她说速递业务必须投递到户,考生家长到邮政局取通知书与业务规定不符,是用户不了解业务规定造成的误解。

  “投递员送录取通知书时放一串鞭炮,搭一条‘红’,只要交了钱,他们转身就走人。三联收据单早就开好了,根本没有和我们商量过要不要礼仪服务,我们也没见过什么协议啊!”接受采访的家长对协议一事丝毫不知,投递员在投递时也从未向他们有过“可以不交40元礼仪费”的说明。他们出示给记者的收据也是没有任何署名和盖章的空头收据。

  物价部门:对乱收费行为严查严处

  8月17日,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所对互助县邮政局投递录取通知书和礼仪收费挂钩的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

  通过调查发现,截止到8月16日,互助县邮政局对全县范围内的1146名考生进行了“礼仪服务”,共收取服务费约4.5万元。

  青海省发改委责令互助土族自治县邮政局马上停止乱收费行为,并限其在一个星期内对收取的所谓“服务费”进行全额清退,清退名单经考生家长签名后上报省物价部门。

  青海省发改委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将对互助土族自治县邮政局处以最低两万元最高20万元罚款。并要汇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对这种损害群众利益、明目张胆乱收费的行为予以曝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