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莫让录取通知书再成“催命符”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1:30  京华时报

  作者:刘克军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8月3日,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二街村村民王俊华的两个孩子同时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学费共约8000元。王俊华的工作是清理村里的垃圾,年工资7900元,这是全家的生活来源。8月4日晚,王俊华讨要上半年的工资未果,喝农药后死在自家院里。死前,他在院子里大喊:“我就是死也要让孩子上学。”王俊华死后,村里很快把王俊华
全年的工资都结算了。

  无论是身为人子还是为人父母者,相信都能够深切地理解一个父亲“死也要让孩子上学”的无奈与辛酸。

  为不足4000元的半年工资而死,也许会让不少人觉得不值。因为在大多数人眼里,这并不算是一个太大的数目。可是,对于一个靠清理垃圾为生、全家每年只有7900元生活费来源的王俊华而言,这笔钱却是如此的重要。而且,这笔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惟一生活来源了,更成了关乎孩子幸福和未来的“救命稻草”。对此,村干部们是真的不知道,还是熟视无睹?

  人活着,工资死活要不回;人死了,工资马上就发放了。村长解释说:“考虑王家出了事,而两个孩子还要上学。”可现在“考虑”是不是太迟了呢?一条鲜活的生命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人世间,一个父亲用这样的方式为孩子点燃了继续求学的希望。接下来呢?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倒了,全家的生活将何以为继?那笔可怜的工资又能支持两个孩子求学到何时?也许,这些问题都将随着死者工资的发放从此走出人们的视线。可扪心自问,如果村里不拖欠王俊华的工资,王家会落得今天这种结局吗?付出劳动获取报酬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维护这最起码的权利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王俊华以死完成了“让孩子上学”的心愿。可想一想,每逢学生开学之际,又有多少困难家庭的子女及他们的家长,正在为筹集学费而备受煎熬呢?

  秋季开学在即,如何确保困难家庭子女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为此,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一直在付出巨大的努力。在此,笔者谨希望那些家庭困难者的工资能够得到按时、足额发放,莫再上演通知书变成“催命符”的悲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