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才市:汽车业薪酬看好急寻全科“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2:00  北京晨报

  据南方某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大学毕业生南下学修车成了一种“时尚”,虽然大学生修车有点儿“掉价”,但信手拈来的工作机会和不菲的月薪让这群敢于“吃螃蟹的人”很快有了追随者。其实,目前企业最“感冒”的并不是这些手握高学历的“徒弟”,也不是只会更换配件的小工,而是文武双全的“汽车医生”——

  汽修业年薪疯涨3、5倍

  记者发现,高薪酬、高流动、高稀缺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最显著的特点。华晨金杯去年共招收新员工1000多人,北汽福田也吸收了800多名新员工。值得注意的是,在火爆的招聘狂潮中,汽车后市场对人才的渴求度远远高于汽车制造行业,目前宝马公司挂在网上的四条招聘信息中,有三条都在招募有绝活儿的“汽车医生”。神龙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鲁军也证实,“汽修工以前最多也就一千多块钱一个月,而现在已经涨了3至5倍甚至更多”。

  汽修工为什么突然成了香饽饽?中华研修大学汽车学院周副院长表示,除了受益于汽车业“井喷”式发展的大环境外,传统的汽车业人才主要集中在研发、生产领域,服务人员,特别是会为“汽车病人”诊断病因的“汽车医生”严重断档。据预测,2002年至2005年,国内汽车服务人员,每年新增缺口30万人。

  “汽车医生”净是“空降兵”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国营汽修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熟手技工流失严重,其中损失最为惨重的当数沈阳某国营大厂。全国各生产公司几乎都有该厂的人,不仅在职人员被“挖”,老技术人员、离退休人员也尽数被高薪“返聘”。而吸引汽修人才“东南飞”的动力主要来自于诱人的高薪。据了解,一名该厂的技术工人月薪只有1000多元,第一“跳”大概能达到2000元,第二“跳”很容易飙升到六七千元。而被挖的企业,损失的不仅是人,还有客户网络。去年,某中韩合资公司业绩大增,从某国营大厂挖到的一名骨干功不可没。

  但是,靠挖墙脚得来的“空降兵”很难解决根本问题,何况在某些领域,根本无人可挖。北京燕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行表示,解决人才问题还得自己培养。他们与一些中专合作,为优秀学员提供奖学金,以此吸引人才。现在维修和保养员工中80%都来自这些学校。

  汽修工难担“医生”重任

  从汽修工到“汽车医生”,只是职业“包装”吗?周副院长表示,医生的职责是诊断病情,开出正确的处方,而那些有能力为汽车诊断故障、制定排除故障方案的维修人员才能称为“汽车医生”。而且,现在汽车设计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用于维修和故障诊断的仪器设备越来越先进,汽修人员脑力劳动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汽车医生”完全采用数字化检测、诊断,这与汽修工人满手油泥、满身油渍的传统形象有着天壤之别。

  但是,受自身素质的限制,现有的汽修工人很难荣升为“汽车医生”。北京汽车修理六厂技术总监阚有波教授告诉记者,目前240万从业人员中,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的近40%,专科以上的只有10%,真正具有汽车零部件故障诊断能力的优秀技工不足20%。由于供需严重失衡,汽车厂商为请一位好技师,通常不惜花费数十万元。

  “汽车医生”培养遭遇瓶颈

  据了解,目前清华、北理工等高等学府设有汽车专业,全国数百所中专、技校也在培养汽修技工,一些本土和洋认证课程也旨在填补高级汽修人才的空白。但是,高等学府毕竟生源有限,而各种认证不仅鱼龙混杂,且起步较高,没有一定汽修基础和经济实力很难入门。

  另据统计,目前汽修市场人才需求的比例为,中专45%、高职40%、大学仅占15%。究其原因,汽修企业用人的标准就是“好用”,而高校学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工科学生不做工”不是个别现象;而且名牌院校在教材、师资方面与生产维修一线也有一定距离。因此,专业设置紧贴、教学机制灵活的民办院校显示出独有的优势。中华研修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原中国农业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鄂卓茂告诉记者,他们就是看准了这个空白点,率先成立汽车学院,专门培养汽车营销、汽车金融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型高级应用人才。学员毕业时不但能拿到国家认可的毕业证,还可以取得技能认证。同时,与许多知名企业合作进行的实战教学,确保了学员获得最实用的技能。

  汽修行业期待女“医生”

  周副院长表示,现在汽车行业里男性占了90%还多,比例严重失调。其实女孩子细心、有韧性、踏实、坚持原则,特别适合从事汽修行业的诊断、定额和市场分析工作,而亲和力强、务实这些与生俱来的优势在营销、汽车金融保险等行业表现得更明显。而且,由于女性在汽修行业属于“稀缺”人才,女孩子在这个行业的机会比男孩子还要多。(徐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