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上同济却为学费发愁 放羊女孩渴望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3:24  燕赵晚报

  本报沧州电 沧州泊头市尹泊村的宋晓艳,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62分的好成绩,目前已被上海同济大学录取。然而,录取通知书并未给这个18岁的女孩儿带来一丝欢乐,因为贫寒多病的父母连第一学年的费用也无法为她筹到。

  昨天,记者前去尹泊村采访此事时,宋晓艳家大门紧锁。邻居们说,宋晓艳的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出去筹钱,她本人则去田间放羊了。最后,在村南的一片闲散地里,记者见
到了手拿羊鞭的宋晓艳。

  眼下离入学报到的时间已不多,当记者问起学费是否筹齐时,宋晓艳的泪水夺眶而出。她说,第一个学年仅学费就6500元,如果算上生活费、住宿费等,总共要1万多元。这对家里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宋晓艳叹了口气说,她的爸爸患有严重的矽肺病,只能干些很轻的体力活;妈妈又患肾病多年。家中的主要收入就靠7亩承包田和7只羊,除了为父母看病就所剩无几了。今年春天,为了供她读完高中,14岁的妹妹读到初一就辍学了。现在,爸爸妈妈每天都在为筹她的学费四处求人。但亲戚朋友也都是农村人,各家有各家的难处,到目前总共只凑了2000元。

  记者问宋晓艳今后的打算,坚强的姑娘强忍住泪水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她也要走进同济大学,然后再靠打工减经家里的负担。记者问她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说,妹妹是因为家里穷,因为供她读书才辍学的,她就是自己不上大学,也想让妹妹复读。(李国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