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兰铁三中上演“北航事件” 领录取书交三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20:31  西部商报

  本报讯 (记者 施斌 刘磊) 近日,本报不断接到匿名电话,称兰州铁路第三中学今年高考上线的学生,都先后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先交3万元钱。

  记者调查

  校门口遇见要钱家长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兰铁三中门口。巧的是在门口遇见了去年为了能让女儿上四川美院向铁三中交了3万元钱的张女士。在听说记者是来采访兰铁三中发录取通知书前,收取家长3万元费用一事时,她将记者拉到学校门口旁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高考她的女儿文化课考了358分,专业课考了230分,够去年四川美院录取条件。去年7月9日前后,他们就得到了女儿被四川美院录取的消息。当时,铁三中称交3万元钱可以让女儿上更好一点的院系。她觉的没有必要换院系。后来校方告诉他们如果不交3万元费用,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就发不下来。当时他们虽然感到不合理,但为了孩子上学还是向学校提供的账号上打了3万元,之后便于7月22日收到录取通知书。

  最近,他们看到“北航事件”后,才知道交的这笔钱是糊涂钱,但他们到学校要钱时,学校却连门都不让进。

  铁三中收费去年就有

  就在记者采访张女士的同时,一位今年刚考上大学的高三学生家长也告诉记者类似的事情。这位高三学生及其家长认为,收到这样的交费通知,他们想不通,考上了大学,按道理通知书发到学校后就应该给他们,为什么自己的通知书要用3万元来换取。

  这位同学告诉记者,铁三中收取费用并不是今年才有的事情,他们的师兄师姐在去年拿录取通知书时,也是交了3万元不等的费用才顺利拿到通知书。

  学校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有些家里比较有钱,他们自然愿意多出些钱上大学,这就迫使刚上线的学生再交3万元的费用才能上大学,如果不交费就会被愿出高价的同学挤掉。

  记者被门卫拦在校门外

  昨日下午,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想采访学校的负责人,但在进校门时却被门卫阻拦,声称这些天学校的负责人都不在。而记者在说明来意后,门卫告诉记者,学校主要领导出差了。记者守候的过程中发现学校除了三三两两来交费的或查成绩的学生外,学校周围和附近很寂静。

  学校还收取高额补课费?

  当记者采访完回报社后,又收到几名铁三中在校学生用大字报的形式写来的投诉信。信中称,他们是铁三中的在校学生,都出生在工薪阶层家庭,每月家长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但学校补课费一直上涨,从原来的80元一直涨到目前的300元,且在正常学习时间外,他们都要被学校召集起来参加补习班。

  他们说,学校在每个假期都组织学生补课,他们不是不赞成补课,只是觉得学校利用这种方式收取高额费用,增加了家庭负担。

  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随后,记者采访了兰州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他们已经得知此事,目前已展开调查。基教二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铁三中的校长和书记都不在,等校长回来后,实质性的调查就会展开。目前,对此事尚不能妄下结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