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国专栏 > 正文

英国的大学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21:53  留学网

  16岁以上的海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之一去英国继续学业,进而攻读本科或更高等教育:

  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和中学高级水平考试 (A-Level)课程

  在英国,16岁的学生需要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考试。考试结果分为A*-G各个等级,得到五个A*-C结果的学生通常会继续学习两年,参加三科(或以上)课程的中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本科院校将根据学生该考试的结果进行录取。因此,中国的高一或高二学生通常被建议修读GCSE课程,或直接入读A-Level课程,具体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英国学校的入学要求而定。

  在英国,以下三类学校均开设GCSE和A-Level课程:

  私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s)

  英国的中学体系实行双轨制,即公立制和私立制。公立学校由政府通过税收筹集经费,提供免费教育,但通常不接收海外学生。私立中学不靠政府的财政拨款,其运作经费主要依靠收取学费,由董事会管理。这种财政和管理的自主性使私立中学能在师资、课程设置及娱乐设施方面比公立学校略胜一筹,但费用略高。私立中学的注册受到法律的约束,其教育质量更要接受私立中学委员会(ISC)的定期检查。正因为有这种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英国的私立中学享誉世界。

  根据各校课程的侧重点不同,私立中学可分为普通学校和专科学校(如提供音乐、艺术和设计等专业指导的学校),也可分为男子学校、女子学校或男女混合学校。

  有关私立学校的进一步情况,可访问网站:www.isis.org.uk

  应试辅导学院(Sixth Form Colleges/Tutorial Colleges/Cramming Colleges)

  应试辅导学院提供为准备考试而设的课程,主要是针对A-Level考 试,也有部分提供准备GCSE考试的课程。此类学校有公立制的,也有私立制的,其学费也各有不同。

  延续教育学院(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s)

  延续教育学院提供非学位的职业教育,也提供针对A-Level考试的课程。延续教育学院由地方教育当局管辖, 属于公立制, 因此学费相对私立制学校要低。

  预科课程(Access/Foundation course)

  预科课程专为海外学生而设,以弥补他们原所在国和英国之间在教育体制上的差异,更好地适应英国的高等教育学习。和A-Level课程一样,预科课程是升读大学学位课程的基础。

  通常预科课程为时一年,包括一个或多个科目。一些课程是为了入读大学某些专业而设(如贸易,法律或工程),另一些则内容较为广泛(如英语,数学)。

  英国许多大学和延续教育学院都开设了预科课程,许多预科课程与一些高等院校的某一特定学位课程相连接,成功完成该项预科课程便可以直接入读相应的大学学位课程。就中国来讲,预科课程通常适合高中毕业生修读。

  全国通用职业资格证书(GNVQ)课程

  英国或海外学生都可以选读全国通用职业资格证书(GNVQ,General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课程;在苏格兰为GSVQ(General Scottish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课程。

  相比于学术性强的GCSE、A-Level和预科课程,GNVQ/GSVQ课程 更侧重于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训。基础GNVQ程度相当于四门GCSE考试达到D-G;中级GNVQ程度相当于四门GCSE考试达到A*-C; 高级GNVQ程度的学生可以申请上大学。

  此外,想进一步提高个人职业水平的学生可以就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NVQ,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课程。这是与特定就业岗位工作相关的实习资格证书,由雇主、工会、和专业机构设置这些资格证书的标准。每一级证书都以实际操作能力为基础,并不限制获得相应级别所需的时间。英国的寄宿学校、应试辅导学院和延续教育学院多开设此类课程。

  入学要求和需准备的材料

  申请到英国继续学业的学生首先需要通过英语水平测试(雅思或托福),英语水平测试没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每所学校都有自己规定的入学分数线。此外,学生必须提供在校各科成绩单,老师推荐信,以及经济证明信(证明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支付学生在英国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