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避免看不见的天花板 别让沟通挡了你的外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1:04  北京人才市场报

  外企中方员工发展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很多聪明过人、非常有能力有才华又特别肯吃苦耐劳的中国人,在外企干到一定时候就遇到了“玻璃天花板”,只能充当“跑龙套”的角色。原因可能很多,但有一个共性问题是:沟通误区挡住了他们的外企发展路。

  要具备外语思维能力

  在智联招聘网近日举办的“人才与企业面对面”论坛上,英中贸易协会首席代表MICHAEL谈到了中国员工在外企求发展的沟通问题。他特别提到了外语思维能力,“我们的中英文思维时间可能是一半一半,甚至一多半都在跟英国人打交道,因为我的客户主要是英国人。为什么在学校学的英文跟实际英文有差别呢,真正的英国人,他会用他的习惯用语去说明问题,如果你不能把他的第一手资料了解清楚的话,你很难领会他的意思,很难做工作,所以我觉得这是挺重要的一个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避免中西方差异引发的鸿沟

  现任美资企业主管北美及亚太地区的副总裁EREC说:“从多年的外企工作经验中,我深深感觉到在中式文化熏陶下的外企人员,常常会不自然地步入一些非常典型的误区。而且,往往是当事人本身并不察觉,以至最终影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的是因为英文不过关,不能清晰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还有的是因为不了解西方的交流方式,造成了很多沟通上的误会或是闹了很多笑话。”

  也许有人会问:“我口语已经非常流利,与外国人进行自由对话不是问题,但是为什么我还是不能有效沟通呢?”EREC认为,这是因为你在了解外国人思维方式方面可能还有些欠缺。举个例子,我们中国人说话一般都比较含蓄,不是直来直去的。一个中国人如果想请另一个人帮忙,那么他很有可能会先问一句“你现在有空吗”,美国人是绝对不会这样的。再举个例子,美国人习惯在开大会的时候发表自己的高见,而中国人则更倾向于在一对一的小会上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东方人以和为贵,更喜欢做一个被动的倾听者,更擅长记忆而缺少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西方文化则崇尚个性张扬和独立思维,如果你有不同于其他人的意见,积极地把它说出来,只要做到对事不对人,相信你的老板会欣赏你的直率并且会认为你比那些默默无闻的人更有价值。

  注意不同企业文化的沟通误区

  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沈坚先生认为,管理的精要在于沟通,管理出现问题,一般是沟通出现障碍,特别是由企业文化差异带来的沟通误区。比如,在外企,主动要求给予提升是受鼓励的,是有能力、勇于承担责任的表现,这不同于国企的“伸手要官”。因为外企认为,你要求担当一定职务,就意味着你有更大的潜力,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体现了你有信心和向上追求的勇气。 一位普通员工在外企汽车公司工作半年后,向老板自荐,希望能有提升机会。老板让他去监管新厂机器设备的安装。这位员工未受到任何专业训练,连图纸都看不懂,但他雇来技术人员圆满完成了工作。结果,老板不但提升了他,还使他的薪水翻倍。后来,老板告诉他:“你不懂图纸我知道,但如果你因此而推掉这个工作,我也许会把你辞退。”正是勇于承担责任的魄力使这位员工获得了发展机会。在外企工作就是这样,你要了解它的企业文化,才知道该怎么做最合适。

  EREC认为,外企沟通的关键是,你要掌握“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道理。比如,在外企的圈子里崇尚张扬个性,自我表现,你就不能过于谦虚。如果你打了一个漂亮仗,应该让周围所有的人都知道,这并不是炫耀,而是推销自己。在我们公司里,有一个非常醒目的铃铛,我们把它叫作销售铃。每一个销售员在拿到大单子后都会摇响这个铃铛与大家一起分享成就和快乐。另外,许多中国人羞于为自己向老板提条件,特别是在钱的方面,中国人极难启齿。我就知道许多中国人从没向自己的老板提过加薪,尽管他们心里很清楚自己的薪水远低于实际付出,他们还是努力地工作着。对于这种情况,一般美国老板都不会给你加薪的,他们认为你不提,表明你在这里工作得很愉快!因此,在年终总结时,如果你是最出色的,那么告诉他们你的价值,然后提出加薪吧!(张学军)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