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洋狼”来了我们不怕 本土商学院直面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1:12  精品购物指南


  8月14日,密歇根商学院来到北京做招生宣传。在它之前,早有诸如INSEAD、IMD、RSM、雷鸟等国际优秀商学院来中国以各种方式招揽生源。

  国外商学院的“大驾光临”,对于那些期望到国际优秀商学院寻求管理教育的人来说,自然是一件大好事,因为他们获得了与心仪的院校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而对于国内众多还处于发育阶段的商学院而言,是否会感到“狼来了”的压力呢?

  现状 “洋狼”来了

  2004年5月,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到上海,对中国的MBA申请人进行直接面试;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在北京、成都、上海和广州举行信息说明会;

  2004年6月,美国沃顿商学院全球校友论坛再次锁定中国;“2004年度哈佛商学院全球领袖论坛”在上海举行;

  2004年7月,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RSM专为中国MBA学生设立了奖学金;

  2004年8月,美国雷鸟国际管理学院到京、沪两地做说明会,并表示要扩大在华招生;密歇根商学院携MBA项目来到北京与媒体见面。

  ……

  以上不过是部分国际优秀商学院的行踪,而据知情人介绍,随后而来的还将有凯洛格商学院等世界顶级院校。

  面对洋狼的频繁来“袭”,“土狼”——国内的优秀商学院有什么样的评价和应对策略呢?

  态度 动摇不了国内生源结构

  北大国际MBA中方院长胡大源先生说,国外商学院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来华招生,近一两年,由于美国经济发展放慢,招生的数量也有所减少。今年开始,美国的经济情况有所好转,商学院更为积极地来华招生。世界名校的到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MBA教育的巨大市场。MBA人才的缺口不仅使国内高等院校的MBA项目热应运而生,也强烈吸引了国外商学院的眼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招生推广部副主任田明认为,需求决定市场,中国这个大市场将是世界各MBA培养院校的必争之地。

  世界名校的到来肯定会对国内商学院的招生产生一定影响,一些高端生源会更加倾向于选择国外商学院。但受访的国内商学院也比较一致地认为,“洋狼来袭”,对国内生源影响不大。

  胡大源先生认为,外国院校从中国招收的学生数量有限,对国内商学院的生源影响不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先生认为,国际优秀商学院即便不来到中国做招生宣传,有心就读的人也会通过一些渠道对它们进行接触和了解。但是,真正优秀的国际商学院的入学要求十分严格,每年能进入顶尖商学院的中国人并不多。因此,它们的行为并不能从根本上动摇国内优秀生源的结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传播经理李蓓也自信地认为,尽管国内商学院不可避免地面临世界级商学院的压力,但是“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能力面对竞争。”

  招生份额有限,对国内生源结构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国外商学院积极来华拓展市场,其实并不仅仅着眼于招生。“他们看好中国的生源市场,但同时他们更看好中国企业的人才缺口。积极扩展在企业中间的影响,为他们日后毕业生就业做好铺垫工作。”张新民院长这样分析国外院校频频造访的原因。

  对策 四大策略直面“洋狼”

  如果说海外优秀商学院的“来袭”对国内商学院一点压力都没有,那不现实。而现实的态度是“宁可被打死,不可被吓死”,面对竞争,国内商学院早就有了积极的对策。

  对策一:鼓足士气

  首先至少应该在信心上不被打倒。我们可以把他们的到来,看成是真刀真枪较量的最好机会,把我们的优势展示出来。曾经我们只有学习之功,而没有比较之力,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

  对策二:加快国际化步伐

  本土的优秀商学院正纷纷走上国际化发展路线,对于那些期望就读海外商学院,并以此来拓展国际视野、使自己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来说,也许在不久以后,在国内读MBA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和争取国际生源是国内商学院逐步实现国际化的策略之一。近年来在全球MBA巡展上,也出现了中欧、北大光华、清华经管等不少国内商学院的身影。据了解,目前北大BiMBA国际学生的比例有近10%,中欧MBA中国际学生有25人,占到总数的20%。外经贸大学也正积极加快国际化步伐,为实现商学院的“走出去”目标,已经找到海外合作伙伴,不久的将来,将让国外学生拿中国的商学院证书。

  对策三:将本土优势发挥到极致

  相比世界名校,国内名校开设的MBA课程经过了十多年的锤炼,或多或少地染上了本地色彩,而这些,正是他们与世界名校较量的重要筹码。在目前的中国,完全“拿来”确实行不通,只有很好地结合实际情况,MBA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能量。

  胡大源老师表示,出国读MBA的人,有一项不利的地方是,他们在学习的两年半时间内,是脱离中国的环境和市场的,这一点与在国内读书的人相比是劣势。

  “本土特色将是国内优秀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想读MBA的人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理智选择。”田明老师这样认为。

  对策四,加强在管理理论领域的贡献

  张新民院长介绍,细数在管理理论领域的擅长,讲战略有哈佛,讲营销有凯洛格,而国内商学院还没有哪一家打出自己的品牌。中国其实有很厚重的战略管理思想的积淀,例如《孙子兵法》。如果不对全球管理理论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在管理教育界将永远没有地位。

  (石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