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新生入学 助学贷款迟到 银行不清楚能否办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4:46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清华大学3000多新生开始报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生在咨询国家助学贷款何时办理时,被告知目前办理不了。学校称,目前还不知道有哪些银行会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而银行则表示,是否会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要看竞标结果。

  现象一

  学生不知何时能办贷款

  在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一位男生询问学校的工作人员,怎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手续?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还办不了国家助学贷款。记者发现,学校发给学生的《清华大学学生经济资助体系简介》中,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仍是原来的“贷款本息可在毕业后4年内还清,其中国家补贴50%的利息”的规定。

  

清华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的确有一些新生咨询国家助学贷款何时办理。他说,国家助学贷款可能要到9月份以后集中办理。学生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现在,他还不知道有哪些银行会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所以发给学生的资料没有更新。

  截至昨天下午5点,清华大学有112名家境贫困学生在迎新生现场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临时贷款,办理入学报到手续,还款期限为六个月。

  现象二

  学校不知哪家银行办贷款

  据悉,原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银行指定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今年,新规定实行由政府按隶属关系委托全国和各省级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参与竞标的银行必须是经银监会批准、有条件经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银行。

  “现在是国家助学贷款‘青黄不接’的时候,银行竞标结果没有下发到学校,学校就无法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清华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说。记者昨天从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了解到,以前,在新生开学之前,学校便开始和银行联系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事务了。而到目前,他们还不知道哪些银行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

  追访

  银行还不清楚能否办贷款

  到底有哪些银行会竞标国家助学贷款,竞标结果如何?昨天,记者致电曾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中国工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要看竞标结果。

  北京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商业银行曾经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开展助学贷款的业务,但今年可能不办理助学贷款业务,他们目前也没有接到参加竞标的通知。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8月31日,教育部将就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

  分析

  部分学校助学贷款曾停办

  昨天,北京交通大学有关负责人透露,“学校已经有两年没有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了”。记者同时从北京科技大学证实,该校已经有1年没有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了。

  据悉,国家助学贷款额1999年末只有400多万元,到今年4月已达到53亿元,受益学生接近100万人,如果加上商业性助学贷款,到今年4月末,各项助学贷款余额已达73亿元,实际受益学生约203万人。

  教育部门一份简报上称,目前国家助学贷款实际发放的数量与贷款的需求差距比较大。据分析,目前学生就业形势不理想,有些学生没有还款能力,同时,现在社会信用意识不强,个人信用制度不完善,有些学生毕业后不主动还款或者暂时没有还款能力,也不与银行联系调整还款期限,银行又无力追踪借款学生毕业后的去向。这些因素导致国家助学贷款违约率高,贷款风险大,导致国家助学贷款滞缓。

  据悉,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新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改进。

  提醒

  学生可先入学后贷款

  昨天,北京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天,学校不断接到一些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助学贷款何时开办,家长这种顾虑是没有必要的。”她说,家长和学生不必为学费发愁,一定要先到学校报到,再考虑交费的事,家庭确实贫困的学生,经过学校认定后,可以获得助学金,主要用于帮助学生交纳学杂费。学校在迎新生现场将开设“绿色通道”,办理临时贷款。另外,学费可以适当缓交。国家助学贷款什么时候下来什么时候办理,不影响新生报到入学。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还不能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情况下,各高校均采取了此措施。(信报记者 郑超)

  新政策还贷年限延长到6年

  据悉,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新近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助学贷款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自付的办法,借款学生毕业后开始计付利息。此外,还贷年限延长到6年,实行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至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的做法。新政策规定,借款学生办理毕业或终止学业手续时,应当与经办银行确认还款计划,还款期限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若借款学生继续攻读学位,要及时向经办银行提供继续攻读学位的书面证明,财政部门继续按在校学生实施贴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