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作文高考特快--全国满分卷》 > 正文

小青虫胖胖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5:12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吉林/一考生

  小青虫胖胖正跟着爸爸和蝗虫们在草地上吃草。突然有一只小鸡直奔蝗虫爸爸啄去,但 大 蝗虫并不十分害怕,它张开翅膀“嗖”地一声飞跑了,其他蝗虫也很快地都飞走了。小鸡没 啄到蝗虫,就一口将胖胖的爸爸老青虫拦腰啄住。尽管老青虫使劲扭动着身子,可什么用处 也没有。老青虫痛苦地叹道:“我们要是能飞就好了!”老青虫的话刚说完,小鸡就伸着脖 子,一口一口将它吞到了肚子里。

  看着这惊人的一幕,胖胖害怕极了,心想:是呀,我们有这么多天敌,大鸟、小鸟、小鸡 ……它们都可以随随便便轻而易举地把我们吃掉,我们若是能飞的话,也不会遭这份罪了。

  小青虫胖胖怀着悲痛的心情爬到上帝面前,请求上帝赐给它一对能飞的翅膀。

  上帝皱了皱眉头说:“要翅膀可以,但它不会轻易长出来的,需要战胜很多挫折、承受很 多痛苦,彻底改变自己才行啊!”

  胖胖说:“只要有能飞的翅膀,经历什么挫折、吃什么苦都行啊!”

  上帝说:“你能不怕痛苦,舍得脱去翠绿的衣袍吗?”

  胖胖点点头说:“能舍得。”

  上帝说:“你愿意改变贪吃的毛病,经受几个星期不吃不喝的煎熬吗?”

  胖胖想了想说:“愿意。”

  上帝又说:“你还要一动不动,把自己关在黑暗的屋子里呆上一个冬天,你耐得住这个寂 寞吗?”

  小青虫胖胖最爱玩最爱动了,一刻也闲不住,但它想到爸爸的惨死、想到那对能飞的翅膀 ,坚决地点点头说:“我会尽力耐住寂寞的。”

  “好吧,那就让你试一试,”上帝摸摸它的头继续说,“你的生活将会遭遇无数个挫折和痛苦。”

  上帝向小青虫胖胖吹了一口气,不久,胖胖好看的翠衣变成了难看的黑皮,身子渐渐缩成 一颗蚕豆般大小的黑蛹,静静地挂在灌木丛的树叶上。

  胖胖再也没有甜甜的草叶吃了,再也没有清凉的露珠喝了,它好难受好痛苦啊!可它想到那对能飞的翅膀,决心战胜贪吃的毛病,咬着牙忍住了。

  一天又一天过去了,可上帝还是让它独个儿呆在黑屋里。没有妈妈谈心,没朋友玩耍,胖胖寂寞得不得了,但想想那对能飞的翅膀,它硬是挺住了。终于熬过了漫长的冬天。

  有一天,上帝派风阿姨敲了敲小黑屋的门说:“出来吧,小青虫胖胖,你将会有一对能飞而又美丽的翅膀了!”

  胖胖立即咬破蛹皮,从小黑屋里爬出来。呀!自己完全变了,果然有了一对能飞而美丽的 翅膀。

  它轻轻地张开翅膀,愉快地飞了起来。啊,小青虫胖胖变成美丽的蝴蝶了,在天空中自由 地飞翔。

  小鸡、小鸭们惊讶地望着它说:“这就怪了,小青虫怎么会飞了?”

  上帝笑了笑说:“你们惊讶什么?凡是敢于战胜挫折,不放大痛苦并善于化解痛苦的生灵 ,都会成为生活的强者。”

  评析:

叙写自然卒章显志

  本文显著的特色有二:一、自然明晰的情节脉络。小青虫害怕被吃掉,自然会想 像有一双翅膀;而欲得到翅膀, 就得经受生活挫折、甘受寂寞、耐得住清苦;于是经过一番“为伊消得人憔悴”艰难困苦地炼狱之后,小青虫终于获得飞翔的翅膀,变成了美丽的蝴蝶。二、水到渠成的卒章显志。写寓言必有所寄寓,惟其深刻的思想意蕴,才能起到教育人、 警醒人、鼓舞人的作用。文章结尾,作者巧借文中人物之口,点出了“凡是敢于战 胜挫折、不放大痛苦善于化解痛苦的生灵,都会成为生活的强者”的主旨。(张国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