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德国人不爱开“大奔”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1 12:55  大公报

  近日有个中国内地游客到德国发现,德国城市的大街上跑着的汽车“一辆比一辆小”。除了出租车,一般市民很少开着大奔驰上街兜风。

  德国人不“爱”开的奔驰、宝马,在咱们这儿正狂甩热卖呢。岂止奔驰?宾利、法拉利,几乎所有顶级豪华车型聚拢中国,备受宠爱。尤其滑稽的是,每当卖出一辆,某些媒体便会发出一阵欢呼。我们的记者眼睛只瞄准那些买车英雄,错以为只要有位同胞买了辆进口豪车,便等于为咱们民族吐了一口恶气。至于哪座城市引进一条奔驰生产线,当地官员更是兴奋得满脸通红,好像刚刚捡到个热气腾腾的进口大“包子”。

  可是,都没忘了吧?咱们一直是个资源紧缺的国家。若论城市交通、人均油耗等情况,均排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后面。况且,环境污染的魔影也加速追了上来。如今,汽车尾气已成为马路上的主要“杀手”,时刻威胁着公众健康。德国百姓不爱奔驰爱小车,主要出于两个原因:减少油耗和降低污染。应该说,这是爱国、爱自己的精神综合体现。我听说,德国司机总是心存畏惧;生怕自己开着“大奔”上街,招来众人蔑视的眼光。这真奇了,若在咱们这儿,你若是驾着一辆新款奔驰,至少能拾回三筐红“眼球”。值得深思的是,虽说德国人不太爱开“大奔”,但他们却热衷造“大奔”和卖“大奔”,而且越造越上档次,越造越讨人喜欢,冲出欧洲,走向世界,牢牢地占据着车坛霸主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聪明的德国人从事的是一项皆大欢喜的“形象工程”———面子给足你,钱落他手中。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一些中国人的关注,面对中国汽车业可能跌入的“面子”泥潭,前不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链又不合时宜地冲着汽车业“喊”了一嗓子:应大力支持发展小排量汽车!

  我们的用车观念一直被奇怪地颠倒着。在北京,曾发生过一件不愉快的事。某日,在一座不知几星级的宾馆门前,保安坚决不准一辆夏利车停放。道理很简单,他认为这种车停在宾馆门口有辱门庭。司机当然不干了,双方大吵起来,几乎惹起一场官司。

  都说人类的虚荣心是个“深水湖”,再高明的专家也难测出它的“深度”。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天,当中国人的人文、环保意识增强,当我们的汽车自主产品向高档成功进军之际,绝大多数政府官员和民众也会调整心态,将自己的那份虚荣心锁进不起眼的小“黑箱子”里。根本不用谦虚,都承认了吧,就目前而言,咱们的环保觉悟比德国百姓整整落后了一个“时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