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忙没恋爱 性别歧视是职场女性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2 14:16  人才市场报

  7月初,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公司卷入一场有关性别歧视的“集体诉讼”,涉及女雇员160万人; 无所有偶,华尔街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公司,在今年7月同意向因性别歧视而提起诉讼的女雇员赔付5400万美元; 在我们身边,近年来关于女大学生工作难找、女性就业难的报道屡见报端; 性别歧视成了职场的焦点之一。 近日,本报网站www.china91.com就“女性就业,还有歧视吗?”这一话题进行了网络调查。本报记者还就此话题,采访了两位专家,请他们从心理学与社会学的角度,对职场“性别
歧视”现象,进行理性的分析和建议。

  调查篇:

  数据说明问题

  网上调查为期两周,有2188名人员参与了网上投票,其中男性703人,女性1485人。为方便统计,调查采取单选方式。问题如下:

  1、您认为目前职场上还存在女性受到歧视的情况吗?

  □ 有; □ 无(回答无的不用答下面的题目)

  2、您认为女性在职场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最主要表现是:

  □ 招聘中的重男轻女; □ 升迁机会少;

  □ 婚姻和生育受到老板干预; □ 其他

  3、您认为相较过去,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

  □ 有较大提升; □ 仍处于弱势; □ 变化不大;

  □ 不清楚

  你的性别: □ 男;□ 女

  总体情况:承认存在“性别歧视”者超80%

  在问题1中,有80.48%的人承认有性别歧视。这一结果明确表明,大多数人都认为职场中存在着针对女性的性别歧视现象;

  问题2的统计结果如图1,其中选择“婚姻和生育受老板干预”选项的人最多;

  问题3 的统计结果则使人感到振奋,因为尽管有40.36%的人认为女性在职场中仍处于劣势,但认同“相较过去地位有较大提升”者也达近4成(图2)。

  分类调查:男女看法各不同

  整体调查结果并无出人意料之处,但根据调查者性别所作的分类调查,却显示出男性女性对同一问题的看法有差异,有些甚至是截然不同。差异归结起来有三条:

  一、90%以上的女性认为存在性别歧视,而支持这一观点的男性仅占58%;二、关于职场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女性认为主要集中在“升迁机会少”、“婚姻和生育受到干预”以及“招聘中的重男轻女”三方面;而男性认为更多地还在于“婚姻和生育受到干预”方面(见表1);三、半数以上男性认为女性的职场地位“有较大提升”;赞同此观点的女性只有32.6%(见表2)。

  分析篇:

  性别歧视原因复杂

  记者:分类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女性认为职场存在性别歧视。认同率如此之高,您怎么看?

  窦吉:可能有两方面原因吧,一是客观事实;二是与女性职业人士的主观意识有关。

  从客观事实看,由于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和承担的社会角色不同,女性在职场中的工作状态的确不如男性稳定,因此客观上在职场中处于不利地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女员工在“三期”内不能被辞退,且还必须保证基本的工资福利待遇。用工单位在不解除“三育”女职工用工合同的前提下,还必须另聘人员来承担她的工作,用人成本上升了,同时也有可能引起小范围的人事混乱。所以,有些单位在招聘女员工时约定几年内不能怀孕,原因也正在于此;其次,女性在“婚前有效职业寿命”同男性相比较为短暂,所以事业上要发展到一定高度和奠定一定的基础则要相对困难。一般来说,女大学生本科毕业时大约在二十三四岁,假设她在30岁结婚生育,那么中间总共也只有六七年的时间。等到她结婚生育后,因为照顾孩子和家庭的责任,职业状态必受牵绊较多,这也导致了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是否选择女性有较多顾虑。

  当然也不能排除女性职场人士的主观意识。很多女性在潜意识中把自己定位为“性别弱势群体”,由于有这样的主观意识存在,使她们在职场中可能变得比较敏感,容易强化那些原本并非是不公平待遇的现象。比如,女员工看到男同事跟老板一起抽烟聊天,走得近,就觉得老板一定偏心男员工。另有一些女性在潜意识里认为,既然我们是弱势群体,当然就该受到更多的关注和照顾。可在今天竞争激烈的职场上,谁会无缘无故地特别照顾别人呢?有些时候,其实女性只是没有受到特别的照顾,但并不意味着就受到了歧视。

  记者:为何男性与女性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窦吉:这个差别的确很有趣,出现这样的差异原因很多。如果我们研究一下职场男女的心理,就不难发现,女性说自己的职场地位,通常是与男性现在的地位相比较;而男性却总是与自身过去的地位来相比。大多数女性认为:与男性相比,自身在职场上还是处于弱势,某些方面只是做到了表面的公平;而男性却发现:过去很多男性统治的领域开始出现了女性,他们于是认为女性在职场的地位有了较大提升,而男性的地位反而下降了。

  另外,男性所背负的“社会期望”较高,也就是说社会给男性施加的压力大,导致男性也把此标准内化,要求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一定要有房有车,让妻儿生活得有一定质量,必须在工作中处于强势,否则就会被认为不优秀;相比之下,社会对女性并没有这样的期望。

  在这种情况下,男性的自我要求自然较高,分配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更多,客观上造成了很多领域男性的发展优于女性。对此,男性认为理所当然,而女性呢,却觉着自己没能得到公平待遇。

  观点篇:

  勿把性别“差异”轻易上升为“歧视”

  嘉宾: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 吴念阳

  记者:吴教授您自己也是位职业女性,同时又是心理学专家,您对职场中性别歧视这个问题怎么看?

  吴念阳:女性在职场中处于弱势地位是客观事实。但我的观点是:不要轻易把性别导致的“差异”上升到“歧视”的高度。

  世界上有男人和女人,但又根据其各自的生活层次、教育背景的不同被分为各不相同的社会群体。我的观点是,不同的人在职场中的发展、境遇不能一概以性别而论。假如我们留心一下便会发现,女性在很多职业领域的发展比男性要好,譬如在基础教育、幼教、部分行业的销售、护理等方面,女性的优势远远超过男性。还有,复旦大学去年女生的就业率要高于男生。

  对于女性在很多领域发展不如男性,比如晋升机会较少,我觉得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是“歧视”的结果。心理学研究表明,从能力结构看,具备领导型人才所必备素质的男人更多,沉着、内敛、宽容、风趣幽默、忍辱负重、处变不惊……这些特征都是提拔干部的基本要求,相比之下,女性具备这种特征的比例就少一些。这个事实有生理的因素,也有自我角色定位的因素。

  记者:如何去理解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中的重男轻女现象呢?

  吴念阳:作为企业,总是会先考虑利益。女员工有生育问题,不能单独出差,不能跟老板一起出去喝酒,等等,这些都可能导致招聘中的重男轻女。对这些问题,我的观点是,仅靠呼吁是没有用的,应该更多地依靠法律的制约,以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建议篇:

  “悦纳”差异,以新眼光衡量“成功”

  记者:职场中的性别歧视也许是个经常话题。对职业女性,两位专家有何建议?

  窦吉:职场性别岐视是错误和有害的,应该予以纠正。解决职场性别岐视问题要靠用人单位转变用人观念,要靠法律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不过,职业女性要正确应对。

  我的看法是,对于性别歧视,女性应该结合社会观念和背景,结合男女性别角色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来客观地认识和对待,减少一些极端的或是带有偏见的认识。假如女性对性别歧视的背景和原因看得比较透彻,能够认可差异,套用心理学的术语,即敢于“悦纳”差异,并且内化为自己的一种思考,积极地去应对,相信要比一味地抱怨更有用。

  吴念阳:我也认为职业女性首先对客观现实要有理性的认识,在接受现实的同时考虑自身的发展。另外,我还想提出一个问题:女性在职场上是否应当处处与男性相比?

  今天我们常常听到,女孩子因为怕影响工作而不敢谈恋爱,白领女性怕耽误发展而不敢生孩子,知识女性身体状况普遍不佳……深入想想,当女性承担了繁衍下一代、教育孩子等这些男人所无法替代的责任时,女性的成功是否该有与男性不一样的定义呢?究竟什么样的女性才算成功?难道一定是那些在职场上与男性平起平坐的女强人吗?

  现在有些白领女性开始采取这样一种方式来处理生育与职业的矛盾:在生育哺乳期暂时放弃工作,等孩子逐步长大后再重新回到职场寻求发展。也许这种方式目前还不能为多数人接受,但我感觉,这些白领女性已经开始认真考虑如何更自然更均衡地处理家庭与职业的关系,开始考虑如何使自己的生命更有质量。(薛亚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