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外企遭遇“玻璃天花板” 逃离外企有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0:24  青年时讯

  外企,曾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职场,然而现在许多在外企工作了很多年的“老外企人”,形成一股“逃离热”。浩竹猎头中心首席执行经理王常江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强调说,首先“逃离”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带引号的,一是不带引号的。在他看来,目前这股“逃离热”主要是前者,王常江更愿意将之称为是“人才回流”,“这是一个大趋势,是人才市场近一年来正在发生的一次激烈变革”。王常江预测,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内,这个潮流将席卷企业界。随着国内民营企业人才环境改善,加上不少民营企业高薪到外企“挖人”,不少在外企呆了5到8年以上的高位白领离开外企,利用在外企学到的管理经验和建立的关系网络自己创业,有的则回民企和私企。

  原因一:外企“玻璃天花板”

  “在外企,中国员工无论英文多好,与外籍员工沟通起来都有障碍;无论职位多高,你都只是一个工具。何况,大多数中国人在外企不可能坐上真正的高位,就像一个透明的天花板。”王常江说,“玻璃天花板”是所有外企人共同的“痛苦”。

  王常江说,很多外企的高级职位都不会聘用中国本土人才。其实这样做公司的成本是非常高的。雇用这些人要支付的其他费用,往往是本土人才年薪的两倍。而雇用本地人花费只是他们的四分之一都不到。

  一方面,外企能给本土人才的空间实在有限,另一方面本土企业现在正是需要人才的时候,对人才的框框也相对较少,而本土企业的管理环境也在改变。

  王常江表示目前许多民营企业的老板,在读MBA、EMBA等,并提出做职业投资人,即职业老板的概念。他们会给这些职业经理人资金、舞台,至于这些人怎样做,只要不违反法律,正常地运作,都不会干涉。你做多得多,业绩与利益分享机制很灵活。这些人一般在40岁左右,更加市场化,更讲求操守、品牌。这样的观念使得国内民营企业的舞台更加广阔。

  原因二:本土企业回报高了

  为什么现在人们能够离开外企,主要一个原因是到国内企业工作的待遇不见得比外企低很多。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股份制的实施和国企薪金支付能力的提高,本土企业的薪金支付与外企的薪金支付差距在减少,甚至在有些领域,比外资企业还要高,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地形成一定吸引力。

  换句话说,本土企业的综合回报高了,包括:物质条件、精神满足和发展前景。在进行种种分析之后,他们往往选择离开外企。这是本土企业吸引人才回流的关键。

  原因三:民族情结

  王常江在猎头中曾接触过一个在外国跨国公司工作的高级副总裁,他感慨地说,“赶快把我挖走吧”,为什么呢?因为他现在做的一个报告,如果被总部批准的话,中国一家同类型企业,将在半年内被他们挤垮。“这就是有着浓厚民族情结类型的职业经理人。”王常江解释道,“他们为外企挣了这么多的钱,很希望有一天能把自己从外企锻炼和学习的能力,为自己的企业服务。”

  原因四:外企“逆本土化”

  近年来,欧美市场低迷,有些跨国公司大幅裁员,那些总部无法安排的员工,因为中国市场好,有可能会被安排到中国公司。而且他们几乎不享受过去的外籍待遇。这些裁员安排的老外,做到本来是本地人才的正职上,原来的本地人才不得不做副职,使劲地让这些老外了解中国市场,太辛苦、太累、太难以心理平衡。

  原因五:信任危机

  王常江还提到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经理人不够职业化”,致使跨国公司把高层本土人才换掉,换成外国人。这样做,公司的业绩也许会受到影响,但不会出现大的漏洞,可能会更可靠点。特别是有的外企中国人在经济问题上做得不够光明,比如存在灰色收入、小团体利益、贪污等等。这些情况让外国老板对中国本土人才失去信心,甚至戴上有色眼镜。在这种情况下,使得一些高层本土化人才感到不舒服、不被信任,这也是外流的一个因素。 (雷明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