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正文

中外名校汇聚北京 教博会24日开幕八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0:27  北京青年报

  对北京教育来说,今年8月是不平凡的月份。8月22日到26日,2004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第十五届大学行政管理者国际会议和第一届北京论坛(学术)等四项中外教育交流活动同时举行。

  届时将有各国教育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知名大学校长等世界顶级学者1500名左右汇聚北京,分别将在多个论坛会会场交流教育和人才培养、奖学金与教育基金的筹集与运
作等问题。

  在这四项顶级教育论坛中,8月24日到2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04)惟一对市民开放。据悉,本届博览会是本市有史以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际间教育交流盛会。但是,我们能在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04)看些什么呢?昨天,记者对组委会有关人士分别做了采访。

  教育展览:中外名校三百多,涵盖教育各层面

  本次国际教育博览会参展学校可谓名校荟萃,截至目前共有358个中外教育机构参展,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都有名校参展。它们分别展示国内外教育发展最新成就。

  来自国内的名校涵盖大、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总计240所。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中学包括北京四中、景山学校、汇文中学等;小学包括北京实验二小、光明小学、中关村一小等;以及北京市交通学校、北京市财经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市外事服务职业高中、北京求实职业学校等京城著名职业学校。

  国外参展院校和教育机构有124家,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各个层次的学校。特别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莫斯科大学、华沙理工大学、奥克兰大学、汉城大学、易三仓大学、东京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十几所国际顶级高校,以及德国F+U职业学校、澳大利亚北墨尔本职业培训学校等知名职业学校。

  学校展示:十场歌舞都精彩,北京素质教育高

  在展会期间,将一直有大型歌舞表演相伴,这也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京城师生精心排练的高水平文艺节目,将在充分展示素质教育成就的同时,使所有与会人员获得美的享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除了具有权威、实用和高规格、高层次的特点之外,还有连续三天的高品质大型艺术表演,将给观众以美的享受。

  文艺汇演节目主要由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顺义区、昌平区所属学校演出,分为七个单元,包括舞蹈、声乐、器乐等节目,其中部分节目曾在国内外获奖。这次演出将充分展示首都素质教育成就,同时为博览会增光添彩。

  区县教委:办公室搬到会场,接受教育投诉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各区县教委都集中组团参加本届博览会。会展期间,区县教委的相关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中教科、小教科、职教科等部门,都将零距离与参观者接触。其中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房山、顺义、昌平等区教委还现场设办公台,接受学生、家长就入学招生等方面的咨询,并现场接受学生、家长对教学、管理或者相关问题的投诉。

  出国签证:六国驻华签证官,签证秘诀现场教

  出国留学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现在已经不是梦想。怎样才能顺利通过签证官的审核而拿到签证呢?

  英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六国驻华签证官光临现场,分别就各自国家的签证政策进行解读外,还为有意赴海外求学的中国学子指点迷津,并就留学签证等热点话题与观众展开讨论。

  另外,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意大利、南非等国家现任驻华教育参赞、文化参赞,将就“WTO服务贸易与国际教育合作”作精彩演讲,并将对本国的教育体制、法规制度、发展历史、教育特色、对外合作优惠政策及重点合作领域作详细介绍,面对面地答疑解惑。

  驻华签证官讲座日程安排

  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一号馆四层咖啡厅

  8月24日14:00-14:50新西兰;15:00-15:50南非;16:00-16:50法国;8月25日14:00-14:50意大利;15:00-15:50英国;16:00-16:50澳大利亚

  留学中介:职业测评免费测,诚信公约当众签

  出国留学你适合学习什么专业?光临首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观众,都可以免费进行职业测评。现场提供的职业测评及留学规划系统设备,帮助参观者通过具体测评,从自我认识、职业定位、出国留学目的地选择、专业课程选择等方面提供咨询和参考,从而避免盲目出国留学。

  为了消除某些非法留学中介带来的负面影响,出国留学中介“诚信公约”将在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上揭牌。据悉,该公约是规范业内行为的一个条款和基本的纲领。目前已有32家留学中介要当众签署“诚信公约”。

  项目推介:剑桥大学推考试,中日要招福利生

  为了给教育行业内合作、招生、产品推荐等供需双方提供现场展示及全面获取信息的机会,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将于8月2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4层举办项目推介会,其中心内容将围绕院校项目合作、教育人才交流、吸引来华留学、院校招生说明、教育产品或教育相关服务说明等展开。

  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华沙理工大学、易三仓大学将专场展示院校风采;清华大学将与日本东北福址大学院校合作,首次面向国内招社会福利专业的学生。关注合作项目推介的教育机构代表及行业内专家,关注院校招生说明的学生及学生家长,以及关注教育产品或服务说明的教育产品终端消费者将作为听众出席。

  专场洽谈:一对一秘密商议,洽谈成功就签约

  项目洽谈会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特色,形式包括一对一洽谈和专场项目洽谈会两种。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国内外院校合作的需求信息超过200条,包括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巴黎第五大学、华沙理工大学、易三仓大学、悉尼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国内外学校。观众可以通过专场洽谈会,了解这些院校的具体需求合作信息,如果寻找到自己的合作目标,则可以进入一对一洽谈。

  在博览会现场,组委会特意安排了许多方格小屋。据悉,国内外院校如果有意向合作,将可以进入这些小屋秘密一对一洽谈。洽谈成功的合作者,还将进行现场签约仪式。据悉,由于提前网上发布信息,多所国内外学校目前已经在博览会平台上达成了合作意向。

  教育论坛:国内外教育专家,教育发展提思路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教育论坛突出国际特色。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参加教育发展国际论坛的中方代表包括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中国科学院院士胡启恒等;外方代表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亨利·莱文(HENRYLEVIN)、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世界银行专家卡尔·达耳曼教授(CARLDAHLMAN)等。(文/记者邓兴军 摄影/田雨峰)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同乡会 异域风情 移民签证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