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河北“一费制”听证会举行 听证代表各说各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1:12  燕赵都市报

  昨日,省物价局举行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方案听证会,27名各届代表会上各抒己见,时时爆发观点碰撞的火花。下面是记者对代表观点的部分摘录。

  焦点一:“一费制”收费标准

  杲明杰: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监察局工作人员。

  观点:方案应尽可能多地考虑对贫困学生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倾斜,承德八县中有7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不发达,财政收入入不敷出,下岗及享受低保人口多,教育支出比例不足。此外,受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生育政策的照顾,多数家庭都有两个孩子,教育负担较其他城市沉重,但此方案比原收费标准没低多少,如果能再降一些,百姓会更加赞同。

  建议:1、增加对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投入;2、降低杂费标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

  赵现芬:邢台市宁晋县第一实验小学的校长。

  观点:杂费标准仍然偏低。她认为,实行“一费制”一方面是不能乱收费,减轻群众负担,另一方面也不能顾此失彼,学杂费收入起码应该能够保障学校正常运转。不能因为没钱就不维修,不购图书,不调动教师积极性,不装备和更新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等等,这最终会影响教学质量。为此,我建议小学杂费标准,每生每年提高30元为宜。

  建议:“一费制”标准应按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按比例逐年提高。

  焦点二:购置辅导资料问题

  赵东:衡水市桃城区政府工作人员

  观点:《收费方案》中说“与学生学习相关的优秀教育教辅类报刊、学具,学校要严格控制,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强行摊派征订”。这些收费项目可以说是给学校留有很大的收费空间,并存在较大的弹性。

  建议:教育厅应严格控制、规范这些项目,制定一个较细致的收费标准和“一费制”标准一起执行,或者对这些收费实行总和最高限额。

  刘新忠:保定市清苑县张登镇全昆村一名学生家长

  观点:我觉得“教育教辅类报刊”虽只是对学习方法、难点的辅导,但对孩子学习有益,家长购买可以,但担心质次价高,更担心买回孩子不需要的刊物,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建议:是不是把“教育教辅类报刊”改为“优秀教辅”,那些教育教辅类报刊,由政府出钱让学校购买,放在学校图书室,学生都可以随时看。

  焦点三:借读费的收取

  杨绍秋:巨鹿县育红小学校长

  观点: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发展在于基础教育,而投入不足是制约基础教育的关键因素,因此“一费制”标准应该与其他城市持平。

  建议:根据其他省市实行“一费制”的规定,四川,海南,山东,贵州等省仍保留了借读费,我们也应该根据我省实际情况,保留借读费。

  陈智:省总工会教科文卫工会主席。

  观点:对进城务工人员所指定的学校局限性不易过大,否则是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教育形成无形的限制。我省2700多万农村劳动力中,外出务工人员达300多万。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收费标准问题,一直是个难题,在一些地方,学校尚未得到很好的落实。

  建议:将此项目作为一项硬性规定,取消借读费。

  焦点四:取暖费的取消

  富国军:围场四合永镇萦子村农民

  观点:坝上地区取暖期长,从10月20日左右一直到第二年4月初,以现在煤价每吨400—450元之间,以现在所收取的取暖费用,远远不能满足取暖期需求,学校每年补贴相当一部分,有时孩子们还得找木棒柴火取暖。

  建议:提高取暖费标准。

  杨绍秋:巨鹿县育红小学

  观点:煤价标准是按每吨300元核算的。实际上由于各地封杀小煤矿和严查运输超载的原因,各地煤价暴涨。由于环保部门要求学校只允许烧无烟煤,不允许烧烟煤,所以煤价几乎低了一倍,加之锅炉设备保质量,锅炉工工资等因素,按每吨煤300元计价明显不足。

  建议:增加取暖费或财政增加投入。(本报记者刘红 马利 通讯员郭嘉)

  场外连线

  “一费制”听证会举办的同时,记者连线场外的部分家长和学校负责人,对教育收费问题发表了看法。

  燕女士(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

  “我在省会某高校工作,虽然收入比较丰厚,但是孩子教育支出还是让我感觉到了压力:除了常规的学杂费、书费、取暖费、上机费外,其他收费多如牛毛:饮水费、存车费、车牌费、窗帘费、桌椅垫费、服装费……哪一项不交,孩子都没法跟老师交代。”

  吴校长(省会某小学校长)

  实行一费制学校不再收取“借读费”,老师们的误餐补助没有着落了。现在学校总共有200多名借读生,每人每学年收400元,一年就是8万元,这部分钱主要用在老师们的误餐补助上,因为按照有关政策每个教师每月260元补助,但是区财政只能拨150元,剩下的要学校自筹,这些借读费能满足学校10个月的差额。

  周先生(省会某中学办公室主任)

  现在收费问题成了学校与家长之间最大的矛盾,主要是家长不满意频繁收费、不透明收费。不可否认个别学校收费存在违规行为,但是家长们如果将个别学校的乱收费与所有学校混为一谈,对多数学校也是不公平的。

  曹女士(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

  “学校非强制性统一收费,让我们实在头疼。孩子要钱,我们就给。等孩子把东西从学校买回来之后,才知道又花了冤枉钱。作为家长,对学校的收费应该有知情权,买与不买有选择权,但事实上,我们一项权利也没有。”

  (本报记者刘红 马利整理)

  相关资讯

  3000万元资助贫困生

  本报讯 (记者 马利 刘红) 今年我省安排3000万元,主要用于减免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课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简称“两免一补”),资助约13万名学生;2004年以后视新增财力情况逐步增加补助资金,各市、县也要逐步加大力度,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2007年争取全省资助贫困生达到30万人,力争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