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儿子高考上线通知迟迟不来 5万房款“捐”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1:35  西部商报

  一张代表学生和家长希望的录取通知书,却成为学校巧立名目牟取不正当利益的筹码,学生心急如焚,家长四处筹款,受到伤害的家庭数量也许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昨日,记者见到了兰铁三中非应届艺术类毕业生刘桐(化名)的父亲刘先生,他怀着矛盾的心情向记者讲述了儿子上学的经历,为了儿子的前途,刘先生的5万元房款莫名其妙地以“自愿捐赠”的名义被录取高校拿走,而兰铁三中的领导在这当中扮演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角色。

  学生上线 通知迟迟不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桐的父亲一再叮嘱,要记者隐去他们的真实身份。然后他说,刘桐从兰铁三中毕业那年报考的是江苏的某所高校,当时刘桐的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都高出录取线近20分,报完志愿半个月后,刘先生找到兰铁三中的唐校长。“这个成绩绝对没问题,这事我可以负责。”唐校长的话给了他一颗定心丸。过了几天,刘先生又找到唐校长打听此事,但唐校长让他别着急慢慢等。可一直到8月底,通知书依然杳无音信,家里急成了一锅粥。这时有人出主意——“应该有所表示,不能干指头蘸盐”。两天后的一个晚上,刘先生又一次来到唐校长家,但唐校长直到他走也没有发表任何态度。当记者问他是否“表示”时,刘先生顾左右而言它。三天后,唐校长把刘先生叫到了学校,称事情不太好办,要他当天下午给那所高校汇5万元钱,并且给了他一张纸条,上面有该高校的名称,账号为8810101889000××××。5万元让他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但为了刘桐的学业,他们还是东挪西借地凑够了。两天后,当刘先生找到这位领导时,却被告知“时间已过”。这句话让刘先生一下跌入了低谷。但奇怪的是,两天后通知书来了,一家人乐得像过年一样。

  高校要求“捐赠”5万

  9月初,刘先生带着刘桐来到位于江苏某市的这所高校,和其他学生家长一样,刘先生高高兴兴地替刘桐交了学费,想着儿子的前程,觉得一切是那么美好,但这种美好的情绪只维持了短短的两天,该高校负责招生的一名女老师突然告诉他,5万元钱必须交,否则刘桐上学就有问题。他恳求对方能不能“通融”一下,少交一点,但遭到对方的拒绝。无奈之下,他咬牙将5万元钱打入指定的账号,然后双方签订了一份“建设××大学资助协议书”,协议书中写明“刘桐(单位或自然人)自愿向××大学董事会捐赠人民币伍万元,促进××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刘先生在对方开具的发票捐款用途一栏里看到“捐资助学”的字样。一切结束后,刘桐顺利入学。但让刘先生无法接受的是,原本5万元的买房款,在对方近乎威胁和讹诈的手段下,却变成自愿捐助了。刘先生告诉记者,5万元对于他这样的普通工人,相当于8年的收入,现在想来真的痛惜,但让刘先生更为不解的是,兰铁三中到底和这所高校是什么关系,到底其中隐藏着多少不可告人的内幕,还有多少家庭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许刘桐父亲内心的这些疑问,也是我们大家的疑问。

  高校电话无人接听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向刘桐所在高校证实,但由于是星期天,该高校办公室、教务处的电话始终没人接听,今日,记者还会继续向该校的相关部门进行了解。(记者 王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