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杭州:“诗人”加“农民”型人才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2:08  都市快报

  果然不出东栋所料,外企人才招聘会“热浪滚滚”,一点也不亚于外面似火的天气。

  8月7日举行的杭州市第四届外资企业人才招聘会上,共有机械电子、生物制药、软件开发、纺织贸易和国际贸易等行业的外资(合资)企业和驻杭办事处90多家设台参展,推出职位1100多个。来参加的人有3200多人,但只有786人初步达成了选人择业意向。

  长三角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

  本次招聘会与以往相比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知名跨国企业多,中高层职位丰富

  在本次招聘会上,众多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委托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分公司进行设摊招聘,其中包括欧莱雅、奥科亚、瑞奇包装、灵川软件、麦当劳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共推出了包括人力资源经理、财务经理、生产主管、工程经理、总务等数十个管理类、技术类中高级职位,吸引了众多的中高级人才。

  二、日资企业逐渐增多,日语人才成为抢手货

  随着浙江日益开放,这块沃土吸引了众多的日资企业在此投资。杭州继去年引进了东芝后,今年直飞东京和大阪的日本航空、全日本航空又登陆杭城,引发了新一轮日资企业在杭投资的高潮。在本次招聘会上,杭州雅马哈、日本航空、全日本航空、博日科技等日本名企开始大揽英才。一时间,日语人才成为招聘会上的抢手货。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日语人才的需求依然会日益走高。

  三、长江三角洲人力资源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

  在招聘会上,欧莱雅中国工业吸引了众多的求职者。欧莱雅中国工业发布的职位工作地点在宜昌、上海、苏州。据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此次来杭招聘一方面是由于杭州浓厚的人文底蕴;另外一方面是因为长三角地区人力资源一体化形势日益明显,他们希望可以在杭州招聘到能够迅速适应新环境的人才。

  什么样的人才是外企的目标?

  一场招聘会下来,还是有许多岗位找不到人,东栋想真是有点可惜的。那为什么很多人达不到外企的要求呢?外企又喜欢什么样的人才呢?

  在本次外企招聘会上,东栋了解到,具有较高专业技术和技能或者具有本行业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出色管理才能的专才成为外企所追逐的目标。他们的可替代性较小,替代成本高,是企业的稀缺资源,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外企本地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样的人才日益被重视。

  同时相对于其他企业,外企对待应聘者的才华和个性时,更加关注其个性。他们认为一个人的技能如果暂时达不到企业的要求,但是他的个性非常符合企业的文化,他们是非常愿意去培养他,帮助其成长的。而如果技能很出色但是个性和企业文化相冲突,这样的人才纵然一时对于企业有帮助,长期来看对应聘者和企业都是不利的,所以不为外企所喜欢。

  每个外企都有独特的招聘原则

  当然,每一个外企都是有自己独特的招聘原则:

  欧莱雅中国工业苏州尚美工厂的人事经理王先生说,什么样的员工是欧莱雅中国工业的最爱?简而言之是:“诗人”加“农民”,既有诗人的想像力、创造力和激情,又有农民的踏实、敬业和一丝不苟。欧莱雅中国工业需要紧跟前端销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反应以保证产品供应,理智和激情完美结合的工业英才,不断改变以提升工作业绩。

  具体来说需要具备以下八种能力:

  1.迅速理清复杂的问题,并提出创新的方案

  2.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有效的沟通

  3.作出决策

  4.注重获得关键的成果

  5.知道在人际网中如何行动并达成目的

  6.展现主人翁精神

  7.激发他人潜能(对团队领导而言)

  8.建立高效的团队

  通用电气(GE)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说,GE选人,首先要看这个人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标准是不是符合公司对这个位置的基本要求;第二,依据公司价值观,要考察这个人是不是拥有GE的价值观———坚持诚信、渴望变革、注重业绩;第三,要看这个人有没有潜力,公司在招聘人的时候会把眼光看得远一些,看这个人除了做眼下这个工作,将来会不会还有潜能来做更高一点位置的工作,或者做更宽方面的工作。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张燕梅说,索尼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自由、创新。因此索尼员工需要具备好奇心、冒险精神、执着精神、灵活性和乐观精神。具体到对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招聘,索尼(中国)的原则是以具体业务为导向,因地制宜,根据不同业务部门的需要和各地区的具体情况来招聘最适合的员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切实了解了外企的需要,修正自己的特点,提升自己的才能,外企也不是高不可攀的。

  如果求职者因各种原因没有亲赴现场应聘择业,也不用担心,在整个八月期间都可以登录浙江外企人才网(www.zjfesco.com)查询相关信息并直接在线面试,机会难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