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亚洲教育论坛 > 正文

亚洲教育合作磋商会议美国代表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3:31  新浪教育


  谢谢,早上好,我来自美国驻华使馆,我很高兴被邀请来跟你们谈一谈美国的高等教育,以及和亚洲合作的前景。美国和亚洲国家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对教育的强调是最重要不过了,教育交流是增强我们互相理解,帮助我们解决全球化带来的很多问题。

  我国政府的作用只局限于保证每个人都有同等的机会,给大家以所有人同样的机会
,我想这可能和在座的国家比,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比如美国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教育制度,公共教育在美国是取决于当地的政府,以及私营机构。今天,高等教育在美国的确是大规模的,普及的教育,60%的美国人都上过大学。高等教育的就学率很高的,360个美国的专业校都是有证书的,1700个提供研究生的教育,在美国我们有州立大学,受到了州政府的资助,比如说加利福尼亚的支持。这些教育机构,给这些州居住的人低成本的教育,还有一些私立大学,比如斯坦福,接受基金以及校友资助捐赠,还有职业的专业培训的机构,他们提供的是远程的网上教育,这是不断继续的。很多美国著名的大专院校都是私营的,你们大家都可以数出来很多,那些在美国以奖学金学习的人,不应当忽略我们的公立、州立的大学,这些学校的资金来自州政府,而且学费是非常低的,大大低于私营院校。除了财政上的考虑,每一个学校的资金不应当是影响学校、学生选择学校的因素,就是看哪个学校的质量好坏,大多数美国的公立大学提供标准教育,提供给那些很多付不起钱来进入私立大学的人。

  关于和美国教育机构合作问题:因为我们没有统一的教育制度,国籍复杂,还要应付众多的私营机构。美国政府授权支持的联系工作只是一小部分,我觉得应该注意的是,现在谁都没有太多联系,我们办公室想努力编出一个单子整理一下,但是谁好像都无法明确的了解,交流没有必要义务向我们政府,向中国政府报告。我觉得这个论坛的召开是一个好消息,事实上,我们觉得教育交流最好不要有过多政府的插手,这是好事。然而的确觉得政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我们在这方面的主要努力是福尔布来特基金的计划,很多人都知道,是美国、福尔布来特基金主持的,访问学者、学生都可以获得在那里进行研究学习,我们提供20—25个美国学者到中国各地大学去讲学,我们的更多毕业生,高级的学者到中国来进行研究,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也到美国去交流。今年中国政府通过教育部,向福尔布来特基金资助中国学者到美国交流,从以往每年25个增加到今年50个名额。

  那么现在在美国大使馆有一个有关教育的交流合作处,也跟这个项目进行相关的合作,但是我们可能对中国现在相关的合作情况还不是特别的清楚,欢迎大家到我们办公室进行相关的交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教育部下属的一些机构,也帮助我们参与这个福尔布来特基金中国相关学者的挑选工作,但是我想整个合作的基金和这个机制在亚洲其他国家也都有运作,对于美国和它的合作国家来说,都向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得双方能够共同的受益,我想大家对你们国家进行的福尔布来特基金还没有了解的话,你们可以通过相关使馆的部门或者网站了解信息,我相信大家都深信一点,就是国际上的教育合作可以带来很多的收益,尤其看到今天发展的状况,而且这个合作现在已经成为了全世界越来越多不可缺少的潮流,我知道美国人民,还有亚洲各国都可以进行合作,可以互相的增进了解,谢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