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出国游如同一面镜子:透过镜子来看看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6:38  新京报

  出国旅游如同一面镜子,不过有时它是平面镜,照出的是人真实的一面;有时又成为显微镜,让人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不足;有时还是哈哈镜,里面有一些变形了的人的形象。在镜子面前,“我”不仅仅代表着个人,而且还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所以每一个准备出游欧洲的人,最好在镜子面前认真地照一照。

  谈及欧洲旅游的经历,许多有机会经常走出国门的人会发出诸多感慨。令他们为之骄傲的是,走向世界各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中国人在国外的腰板也挺得越来越直了。

  但也有一些令他们感到有话想说的是,有些同胞在国外还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不注意卫生、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意插队、乱穿马路、对公共设施不太爱护等。

  这些事情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属于某些人或者某个人的行为,但出国在外代表的就是中国人的形象,丢的自然是中国人的脸面。

  9月1日欧洲游首发团将出发,在欧洲各国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游客前往的同时,我们是否已经从心理上准备好了,是否能杜绝出现不文明行为,并向世界展现来自文明古国的人的风采呢?

  出国旅游和不良现象告别

  言行:说话穿衣皆需注意

  着装:在进入一些高档酒店、宾馆或教堂时,游客穿着太随便,如着汗衫、短裤、拖鞋等入内,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轻者遭人白眼,有时甚至会出现被拒绝入内。前往一些庄重、严肃的场合时,衣着上要讲究一些,如着衬衫、打领带等。

  语言:有的顾客视自己为上帝,认为对方的服务理所当然,一般比较吝啬使用“谢谢”等词语,有些人还说粗话。欧洲是比较文明的地区,“您好”、“谢谢”、“再见”、“对不起”等文明用语经常使用。

  表情:东张西望地四处看,或盯着一个人目不转睛地看,或伸长脖子围观,显出茫然、好奇之表情,亦让人觉得不舒服。事先了解对方的文化及习俗,即使对一些现象感到好奇,也不要表现得太过分。

  举止:勿以恶小而为之

  1、扔垃圾:飞机上、旅游车里,以及旅游景点等处不要乱扔垃圾。

  2、吐痰:游客徐先生称,他在欧洲时,一中国游客无意地吐了一口痰,身边一外国游客瞪大双眼,很尴尬。

  3、大声喧哗:在游览过程中大声说话;在餐厅就餐时一拥而入人声鼎沸;在商场里大声吆喝,呼唤同伴、讨价还价以及在宾馆房间里大声聊天,或在门口或走廊大声叫唤等,都容易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4、“抢”字当头:过马路闯红灯,在电梯口(欧洲酒店的电梯一般比较狭窄)抢道等,都要注意。

  5、吸烟:许多地方是禁止吸烟的,如飞机上、封闭型的旅游车上,还包括一些宾馆酒店的房间、部分餐厅等。但有些游客熟视无睹,在里面吞云吐雾,引起别人的抗议。

  6、行摄匆匆:据张先生介绍,有一次他在瑞士卢赛恩一最佳拍摄点时,身边的同胞就抢占位置,一个拉一个没完没了地照相,全然不管身边还有世界各地的游客在等待。还有一次,在进入巴黎红磨坊歌舞夜总会时,明明告知不能携带照相机、摄像机入内,而有的人却偷偷带入并摄像,引起台上演员的不悦。有一次在飞机上一中国游客未经同意,就拿着相机围着一空中小姐从不同方向拍照,惹得对方十分生气,后来还叫来了空中警察。

  旅途:一言一行要文明

  1、景点参观:对于大多数的中国游客而言,最熟悉的莫过于雕像断臂维纳斯,所以有些游客一进卢浮宫,就表现激动,甚至在参观时,一把搂抱着雕像照相,或者对名画大声评价。据杨先生称,有一次在参观一个用法郎做成的大蜥蜴时,一个小孩一下子就骑到它的上面。不少外国人用手指示,“快下来,快下来”。

  2、餐厅就餐:就餐时吵闹。而且有的游客在吃自助餐时不排队,奔过去就夹一大盘,结果浪费了许多。也有游客在就位时,不管别人是否预先订位,看到临海观景的好位置就抢坐上去。

  3、商场购物:国外大的商场一般没有多少讲价的空间,周末的跳蚤市场可以讨价还价。但购买前最好对消费情况先了解清楚,在有的商场购物是可以在离境时退税的,但要求商品不能拆开包装。

  4、贪小便宜:张先生说,有一次在飞机上,一中国游客用英语问飞机上的空中小姐:“我可否拿走这些刀叉?”

  空中小姐说:“如果您特别喜欢的话,也可以。”该男士马上对其他朋友说:“我刚才用英语问过了,她说可以拿。”

  结果其他人纷纷用纸巾擦干净刀上的黄油,将刀叉塞进了自己的包里。另外,取走飞机上的杂志、旅馆里的小件物品等事情也时有发生。

  5、趴在窗台看:有些游客对欧洲当地居民家比较好奇,不敲门就趴在别人家的窗台上看里面有哪些陈设,引起主人不悦不说,有的人还会被误认为小偷。

  6、大大咧咧:在参观一些汽车博物馆时,有些游客竟然坐到珍藏的名车里,结果被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请”出馆。所以在外游览时,最好多问、多看、多观察,不要想当然。

  旅途提醒

  要了解当地习俗注意安全

  注意安全防止偷盗

  不要以为欧洲国家比较文明,在旅游时就掉以轻心,也要注意偷窃现象。在车站、飞机场、餐厅、酒店等公共场所比较容易出现偷盗现象,所以在国外旅游时,现金、相机、首饰、手表等贵重物品必须随身携带。在火车站时,注意行李箱千万不能离手。不要轻易将相机给陌生人拍照。不要单独轻易地接受初识者的邀请。还要注意以下几种现象:1、有的孩童走过来,将报纸递上来挡住你的视线,回头你却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

  2、小偷还专向在街头专心看人画画的旅客下手,通常一人负责拉开背囊拉链,一人拿走财物。

  3、地铁站经常聚集大批童工,待游人上车后,童工趁地铁将关门之际,从车外抢去游人的财物,然后逃走。

  4、火车站经常发生抢劫案,附近有很多小巷,劫匪容易逃走。

  5、除偷窃外,还有迷魂药,在饮料内加“料”,待游客昏倒后再偷走财物。

  尽量了解当地习俗

  1、人行道要看清楚:国外的自行车道与人行道由标示线来区分,行走时注意看清楚。

  2、吃饭的节奏比较慢:国外的餐馆上菜比较慢,外国游客就餐时表现得比较从容。而一些国内游客比较着急,吃饭时静不下心来。

  3、酒店无一次性用品:国外的大部分酒店,出于环保考虑,许多都没有准备一次性用品,如牙膏、牙刷及拖鞋等,游客需自带。酒店也不提供开水,一般卫生间的水可以直接饮用。如感觉不适应,游客可以自带电热杯来烧开水,但要注意安全。

  4、不要离人太近:国外讲究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不要挨人太近。从人群中穿行,特别是从女士身边穿过时,最好先打招呼示意。

  5、不要随便动手:购物时不要随手乱摸商品;亦不要用手去抚摸外国小孩的头,在中国这种方式是表达喜爱之意,在国外则不被接受。

  6、付小费成为习惯:欧洲的导游、司机、旅馆的服务生的工资的一部分就是来源于小费。除团队已支付的外,游客在参加自费项目时,就需自己付给司机及导游小费。

  7、司机拒绝加班:欧洲交通法律为保障司机及客人的生命安全,规定司机每天须睡眠10个小时以上,而工作不得超过12个小时,否则有可能被罚。因此夜间若要求司机额外加班往往会遭到拒绝,对这一点游客要能充分理解。[责任编辑:罗远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