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2004北京论坛 > 正文

北京论坛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安南发来贺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8:12  北大新闻中心


“北京论坛”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04年8月23日,首届“北京论坛”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大会发来贺电。安南在贺电中盛赞“北京论坛”,称“论坛的主题与联合国的主题与联合国的任务是统一的,我们都坚信:对话能够克服争端,多样共存是普遍真理,事实上,由于我们共同的命运,世界人民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安南表示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已成
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声音,“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我们在共同分享一个星球,如果不能在全人类中建立真正的和谐,我们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我们能够在具有不同信仰和文化的人群之间建立理解的桥梁,并且把美德和宽容教给年轻的一代。”

  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开幕式上作特邀报告。泰国公主诗琳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教工委书记朱善璐,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为大会作开幕辞。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出席开幕式。本次论坛还吸引了海内外的120余家新闻媒体参与报道。

  “北京论坛”是以学术和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学术性论坛,是由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策划,由北京大学主办的。论坛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从而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北京论坛”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的学术成果的同时,借鉴并吸引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从而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准的学术论坛。

  首届“北京论坛”的主题是“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下设哲学、历史、文学、教育、艺术、政治、经济、法律、管理、考古学、信息和社会学等14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400多名著名学者将围绕“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个总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著名的国务活动家、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文明对话与新世纪的国际关系》的报告。大会主旨报告人、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发表了题为《经济学与认知科学》的演讲;另一位主旨报告人、哈佛大学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著名汉学家杜维明发表了题为《智慧的对话》的报告;来自北京大学的主旨报告人、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发表了题为《“文明的冲突”与“文明的共存”》的主旨报告。

  “北京论坛”的举办得到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大力支持。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迟惠生主持。据悉,此次“北京论坛”为期三天,与会学者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继续各分论坛的讨论。(新闻中心记者俊玲 摄影王天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