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北京论坛 > 正文

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开幕式致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8:52  新浪教育


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在开幕式上致辞

  由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策划,北京大学主办的首届“北京论坛”于2004年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论坛》是以学术和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学术性论坛。它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同时,借鉴并吸收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从而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准的学术论坛。图为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下是钱其琛在“北京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实录:

  主席先生、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主题的首次北京论坛开幕了。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交往不断的增加,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平和发展仍然是各国人民最关切的问题,如何实现各国的和谐相处,通过国际合作有效应对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目标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下面我愿意就处理新世纪的国际关系问题提出几点看法和大家一起探讨。第一,在新世纪里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至关重要。我们回顾人类历史的发展,也可以说是一部战争史,上一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一次冷战,人类应当期待新世纪能够有持久的和平,我认为维护世界和平,国际间确立平等的观念至关重要。国家有大小、贫富强弱的不同,但是在法律上是平等的,在国际事务中间应当提倡民主和平等的原则,大国、强国应该负有更多的责任,但是对于一些小国、弱国和处于特殊困难的国家要照顾到他们的关切。第二,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以对话增信任,以合作促安全,国家间的问题应当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而不应该动辄诉诸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一国内部的冲突,基本上仍是主权国家内部事务,国际社会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施以援手,也可以采取预防措施,但是这些行动都必须根据公认的国际法的准则,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在联合国安理会明确的授权之下进行。第三,要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也是世界发展进步的重要条件。不同的文明之间首先要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这就完全涉及到了今天论坛的主题。世界历史证明一个国家仅靠军事力量的强大,而不能和他人和平共处,从道义上讲是他的软弱,而不是他的强大。加强文化交流,取长补短,才能使国际社会和人类文明不断走向进步。第四,积极提倡多边主义。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各国的相互依赖加深,任何国家都难以完全凭借自身的力量来维护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保护环境、控制传染性疾病,防范金融风险等等都需要有多边的合作。多边主义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一条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多边机制的作用,通过国际合作处理各种威胁与挑战。第五,追求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发展的问题依然是相当严峻,南北差距仍在拉大,贫困现象更加突出,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使一些国家受益,也有一些国家被边缘化,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发达国家的繁荣不可能长期建立在发展中国家贫穷的基础上,应该开展互利合作,使全球化的进程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近年来,国际上围绕新的形势下的国际秩序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有新的发展,在诸多的尝试和探索中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也有在实践中证明是有害的。人们在实践和思索中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在今天相互依存而有多元多样化的世界上,作为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最有生命力的仍然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非洲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运动,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风起云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在亚洲大地上应运而生的。亚洲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文化宗教和社会制度差异很大。亚洲各国在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但在近代都曾长期遭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压迫。所以,建立新型的国家关系,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家间的友好合作是亚洲各国的共同愿望和呼声。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缅甸和两国总理首先提出并且倡导了被称为“潘查希拉”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5年4月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一步得到充实和发展,并走向世界。它闪耀着亚洲文化的光芒,它是摆脱了殖民统治的亚洲人民对国际关系的重大贡献。在那以后的半个世纪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了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渐成为国际社会接受的基本准则。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之一,中国外交政策思想植根于丰厚的中国文化的土壤。“和而不同”,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一个亮点。千百年来,它被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所继承并发扬光大。我愿意引用北京大学校内纪念西南联大石碑碑文的一段话可以作为今天我讲话的结束:“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中和且平。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是天地之所以为大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