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亚洲教育论坛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 亚洲留学奖学金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09:51  北京青年报

  在昨天开幕的教育发展论坛上记者获悉

  中国高等教育迈进大众化阶段

  在过去的20多年来,我国教育实现两大历史性跨越。在昨天开幕的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说,第一是实现了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第二是我国高等教育开始迈入大众化阶段,高教毛入学率达到17%。

  “现在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已经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40%提高到目前的92%,青壮年文盲率从1990年的10.3%下降到目前的4%左右,初步实现了满足基本学习的目标。”章新胜副部长介绍,“从1998年开始的高等教育持续地实施扩招,2003年全国国内高等教育规模已经达到1900万人,使在校人数规模位于世界首位,使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从1998年的9.8%提高到2003年的17%,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的口径,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迈进了大众化的阶段。”

  章新胜副部长透露,针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国家发展的大目标,教育部制定了教育新一轮的行动计划。“首先我们将突出两大战略重点,一是农村教育发展和改革问题,二是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章新胜副部长还介绍说,“为此,教育部将要实施六大重点工程,其中包括职业教育和创新工程、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促进毕业生就业工程等。”

  代表倡议教育要向弱势群体提供机会

  昨天上午,在2004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来自印度、日本、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代表,通过了一份《倡议书》,倡议教育要向弱势群体提供机会等。

  《倡议书》倡议亚洲国家加强教育领域的资源整合,以应对国际竞争给亚洲带来的人才挑战;亚洲地区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再教育并向教育弱势群体提供机会;亚洲国家有着比较相近的地缘背景和文化传统,面临着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教育作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亚洲国家要构筑该地区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平台。

  亚洲留学奖学金昨天设立

  记者从昨天开始的首届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获悉,亚洲留学奖学金昨天在北京正式设立。亚洲留学奖学金将主要用于资助大学生交流项目、学者的独立研究和交流项目,以促进他们的研究活动以及促进他们在本地区国家之间的学术切磋和交流。

  论坛主办方介绍,亚洲国家之间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教育文化上还有着很大的差异,创办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目的就是要弥补亚洲不同国家,尤其是发展相对较快和发展相对缓慢国家之间的差距,力争达到一体化的繁荣。亚洲留学奖学金将主要用于资助本地区的大学生交流项目、学者的独立研究和交流项目。(邓兴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