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音乐、烧烤事业双丰收 副教授卖烧烤成百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1:22  新闻晨报

  他创立了湖北省最早的笛子专业课程,培养出了“十二乐坊”廖彬曲等一批音乐人。

  他曾给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表演过笛子独奏,他的多篇作品被作为教材使用,音像出版社发行过他的CD专辑。

  身为音乐副教授,他靠卖烧烤积累了百万身家。

  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

  桃李满天下

  见到68岁的李协勤副教授时,头发花白的他正骑着一辆自行车从校外回来。要不是事先说好了特征,真难让人相信,眼前如此朴素的一位老人,就是那位靠卖烧烤积攒了百万元身家的音乐教授。

  李协勤出生在广西玉林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就迷上了音乐。1956年,李协勤如愿考入中南音专(现武汉音乐学院)。

  进校后,李协勤经过两年刻苦钻研,在文艺界崭露头角,多次参加湖北巡回辅导艺术团赴各地的演出。

  1959年,因学校师资缺乏,刚念完大三的李协勤留校任教。在教学中,他创建了湖北省最早的笛子专业。

  40余年来,他为国家培养了著名演奏家董平文、湖南笛协主席朱杰、“十二乐坊”廖彬曲等一大批音乐人才,创作了数十首笛子独奏曲以及多篇学术论文。

  闲不住开烧烤店

  李协勤教学的笛子专业是冷门,最多时也只有三五名学生。李协勤一周只有两三次课,除了学校的一些日常工作和教研任务外,业余时间非常充裕,闲不住的李协勤总想找点事做。

  1992年,李协勤的小儿子从广东回来,告诉父亲:广东的烧烤食品卖得非常火爆,武汉还没有这样的店子,何不试试,李协勤动心了,便到街头考察,发现余家头刚开了一家烧烤店。一打听,原来老板是广西玉林人,因对武汉不熟,正想找一位当地人入股。两人一拍即合,合伙开起了烧烤卤制品店。但因两人意见不统一,烧烤店生意每况愈下,一年后便关了门。堂堂副教授,难道连一个小烧烤店都开不好?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将烧烤店再开起来。

  为避免重蹈第一次开烧烤店的覆辙,李协勤决定自己单独干。每天一下班,他就躲进家里研究烧烤制品的配方。有时为了弄清一种调料的含量,他得尝试几十次甚至数百次才能把握得了。两个月后的一天,李协勤将自己做好的烧烤和卤制品端上餐桌,老伴尝了尝,惊叫起来:“对了,还真是这个味道!真香!”不久,他在武昌又开起了烧烤店,生意非常好,高峰时竟然排起了百多人的长队。

  音乐、烧烤都创辉煌

  1996年7月,年满60岁的李协勤从武汉音乐学院退休,他打定主意,要把自己未完成的烧烤事业坚持下去。为此,他还将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叫回来,协助自己打理烧烤店。短短几年时间里,李协勤的烧烤连锁店已发展到了5家,资产超过百万元。

  赚了钱,李协勤却并没忘记自己的笛曲创作。他将自己40余年的艺术作品进行整理,2003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学术专著《李协勤笛子曲论集》,同时武汉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他的CD作品集,受到音乐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作者:特约记者陈学忠黄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