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开学如何报到?上海报考外地院校考生四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1: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董川峰报道 被高校录取的2004级大一新生陆续要到各校报到了。一些被外地院校录取的考生和家长对办理户口迁移以及档案的调动不了解,为此,记者就考生、家长关心的一些问题咨询了本市相关部门。

  一问:考上外地的大学,是否需要迁户口,有没有这方面明确的规定?

  答:是否迁户口,是由录取的院校来决定的。但为鼓励本市考生报考外地普通高校,上海市教委出台了有关的优惠政策,学生毕业后户口可以迁回本市,即被外省市普通高校录取的上海生源毕业生,如本人愿意,均可以回沪就业并迁回户口。学生离沪去外地高校就读前,由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向被外省市普通高校录取的本市考生发放“毕业就业信息卡”,并输入电脑,本市考生可凭卡提前联系推荐就业。若在规定期限内不能落实就业单位,允许其将户口迁回至本市家庭所在地。农村户口考生可在家庭所在地农转非。

  二问:上海考生被外地院校录取后,档案是否必须本人去领取?可否由考生委托人前往代为领取?

  答:按规定,学生档案自带至录取高校,考生可在报到开学前到区(县)招办办理手续。须带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具体事宜可与区(县)招办联系。

  三问:“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卡”如何发放?何时发放?由谁发放?

  答:本市为做好考取外地高校的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工作,推出了“毕业生就业信息卡”这么一项服务。为了保证信息的有效性,学生在毕业前一年的10月份至寒假一段时间里,就可到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领取并填写信息卡,也可以在网站www.firstjob.com.cn上下载信息卡。然后交到延安西路900号(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四问:哪些外地院校的上海考生可享受一次性经济补贴,如何领取?

  答:根据有关外地院校所录取考生的名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会按照考生报名表所填写的上海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将“领款通知书”邮寄给考生。考生收到“领款通知书”并到该校报到、注册后,根据通知书的具体要求,正确填写“领款通知书回执”的各项内容,加盖学校学生管理部门的公章后,通过挂号信的方式寄到考试院。考试院收到回执后,根据学生提供的当地联系地址,自2004年9月份起,通过邮局电汇方式将补贴款直接寄给学生本人。补贴款发放时间截至2004年11月30日。可享受补贴的院校名单见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网站(www.shmeea.com.cn)。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