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须示“良民证” 此做法在湘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1:36  潇湘晨报

  想录用须出示“良民证”

  招聘公司:是指“良好市民证”

  多数求职者:明显是一种侮辱

  能否录用要看有没有“良民证”?昨日上午8时许,在湖南省展览馆内举行的一个专场招聘会上,昔日带有侮辱色彩的“良民证”这一称呼,竟出现在招聘会场,并成为某公司录用员工的必须证件之一。

  该公司的做法引起了很大的争论,虽然有一部分求职者称对“良民证”一说没什么感觉,但更多的求职者表示了自己的愤慨,他们认为,该公司要求应聘者带上所谓的“良民证”,明显是一种侮辱。

  而对于“良民证”的含义,该公司人事主管解释说是指“良好市民证”,这只是种表述方法,最好不要咬文嚼字。

  求职者:应聘被索“良民证”

  昨日上午,为了到省展览馆参加某公司的专场招聘会,租住在长沙市雨花亭附近的李霞云,早早起床后就开始打扮起来,想在应聘时给人家留下一个好印象。

  李大学毕业已将近一年,李太需要工作了。李来到招聘会现场后,还没进门就听见几个正从会场内走出的求职者在议论,说通过面试后,还要到居住地派出所去办理“良民证”。李开始还以为是自己听错了,但当他找到现场的工作人员咨询时,得到的回复竟是确实需要持有“良民证”才能到该公司上班。

  “良民证?”李当即想到,日军侵华期间,就经常使用这样的字眼,把中国老百姓分为三六九等,并加以区别对待。李越想越气,他一把扯下了自己脖子上的领带,连求职表都不填就回了家。他表示,就算一辈子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受到这种侮辱。

  公司:引用公安民警的说法

  上午10时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该招聘会仍在继续。大厅内有一些应聘者,有人正趴在桌子上填写登记表,有人在上交登记表后则在排队等候面试。

  该公司人事主管姚某坦承,这次招聘会的确要求求职人员出示“良民证”。她说,前段时间,公司内有些员工表现不好,竟然发生了打架斗殴的事情,给公司的管理和对外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为此,公司要求此次应聘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素质,求职者除了要带身份证、毕业证等一些证件外,还要出具由所在地派出所开出的、证明没有犯罪记录的“良民证”。对于“良民证”的含义,姚解释说是指“良好市民证”,“这种简称是引用了公安民警的说法。”姚说。

  争议

  这个词没有什么不妥

  一些求职者指出:“良民证”是当年日本侵略者曾使用过的字眼,是一个在千千万万国人心中留下伤痕的词语。

  对此,姚某称并不知道这一情况,也无意于进行这样的联系。姚某认为,这只是种表述方法,最好不要咬文嚼字。在招聘会现场,一部分求职者也声称不太了解这段历史,对“良民证”一说没什么感觉。一位姓雷的小姐就说,自己没有什么不良记录,在她看来,这个词没有什么不妥。

  明显是一种侮辱

  更多的求职者表示了愤慨。他们指出,“良民证”的称谓是日本侵占中国时经常使用的词语,是“小日本”的“发明”,带有明显的贬意。如今在招聘会上,该公司堂而皇之地要求应聘者带上所谓的“良民证”,明显是一种侮辱。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几乎所有的求职者都不知道“良民证”是什么样子,该到哪里去办理。该公司负责招聘的负责人则告诉他们,可以到当地派出所去办理。

  部门答复

  人才中心:调查对方是否违规

  记者随后采访了向该公司提供场地的长沙市伯乐人才市场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称,只负责提供场地和维持秩序,别的一概不知。记者向湖南省人才中心咨询后了解到,在人才交流活动中,绝对没有相关的条例和规定,要求应聘者需要持有所谓的“良民证”后才能上岗,至于该公司的行为是否违规,一负责人称他们将做进一步调查。

  公安:可提供证明但不是“良民证”

  长沙市公安局户籍科一位姓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该公司只是要证明求职者没有犯罪记录的话,只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打个证明就可以了,目前公安机关并没有向社会发放所谓的“良民证”,也没有任何证明或证件有这一叫法。 本报记者 伍 俊 实习记者 邓国梁

  链接:

  “良民证”,类似今天的“居民身份证”。当年,日本侵略者为了巩固其对占领区的统治,所到之处,立即扶植当地汉奸成立由日本人操纵的伪政权,同时发放“良民证”。人们出行必须携带此证。凡被视为反日抗日的中国人,日伪政权均不给配发“良民证”。 这些人一旦遇到日伪军警盘查,随时有被当作抗日“八路”逮捕或者杀害的危险。“良民证”充分地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的殖民统治,使中国人失去了人身自由和尊严。 (伍 俊 邓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